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惊呼:中国人民币准备加入世界外汇俱乐部!
www.wforum.com | 2011-03-06 20:31: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让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战略计划。这一计划不无根据。中国仅次于美国,已成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而人民币实际上可以在任何国家自由兑换。

  中国国内总产值近6万亿美元,超过了全球经济中长期以来一直稳居第二的日本。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10%,而今年预计增长8%左右。这是昨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一番话。目标宏伟,但完全可以实现,如果考虑到中国有着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出口潜力。中国一定会成功地绕过世界危机的暗礁,而在将来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中国人自己并不急于加入世界外汇俱乐部。他们承认,美元在近期还将占主导地位。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明认为,中国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和人力资源,所以完成这一战略任务需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两年前中国政府允许一些国内公司出口自己产品时用人民币结算。同时还实行了中国人民银行同其他国家中央银行兑换本国货币的机制。其效果令人惊叹不已。仅在2010年货币兑换总量就比2009年增长了20倍。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不错,这还只约2000亿美元。与出口总额1万5千亿美元相比,这还不算多。但这却是人民币朝着自由兑换货币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说:“只要人民币能够参与所有结算,它也就成了与美元平起平坐的货币。但为此它已具备了最重要的条件:足够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说,品种和数量繁多的工农业产品生产都是基于人民币”。

  中国通过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计划为国外投资者们打开长期资本市场。据说,还将鼓励外国发行银行用人民币扩充自己的外汇储备。专家们认为,此种交易会引起很大兴趣,因为美元和欧元已经因持续的金融危机而难以支撑。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会允许外企为中国经济直接注入人民币。而这将大大增强人民币的魅力。无论如何,人民币已经在东南亚市场被认为是名副其实的货币,而在俄罗斯股市甚至都开始了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

  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对中国的计划十分戒备。中国现在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严格控制着所有的市场改革。正如一些西方专家所认为的那样,国际储备货币的背后带有一定的政治上的强制性。中国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提醒说,问题还在于人民币与美元联系得过分紧密。

  他说:“我们都知道,中国是美国债券的最大持有者,另一方面,中国是最大的黄金储备国,黄金储备的75%或80%都已美元的形式存在。所以,人民币快速国际化会导致美元市场崩溃,这不仅不利于今天的中国,而且对它的金融稳定也有着致命的危险”。

  所以说,目前只能谈论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里的野心的部分前景。但是,这种前景是可实现的,如果中国保持现有的发展速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