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陆出手展示了两岸之间的“兄弟情”:韩国最怕出现
www.wforum.com | 2011-02-16 20:07: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经济最后一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1999年。当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0.7%.但是,人均国民收入和韩国相差无几的台湾去年创造了10.5%的经济增长。这是1987年(10.7%)后,23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甚至高于中国大陆(10.3%)。也就是说,发达地区台湾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人均国民收入只有3000美元的新兴国家中国大陆。

  由于台湾2009年出现了负增长,因此,去年出现高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基数效应(base effect),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台湾去年同中国大陆签署的贸易协定使该地区出口剧增。另外,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台湾IT企业的业绩也不断改善。韩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迅速恢复过来的2009年,台湾经济还在痛苦挣扎,但是去年却创下了“10%”的高增长,重新站立起来。总而言之,台湾成为“美国和中国”组成的两国集团(G2)格局下的受惠地区。

  ◆台湾经济受“大陆效应”影响迅速增长

  就在不久前,台湾还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而徘徊在生死边缘。2009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为负2%.但是,台湾从去年开始上演了一幕迅速反转的好戏。原因就是所谓的“大陆效应”。

  去年6月,台湾和中国大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是因为,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2008年上台后,民进党执政八年里不断僵化的两岸关系迅速改善。这一协议签署后,台湾石化产品、汽车零配件等540多种商品可以免关税进入大陆市场,搭上了疾驰的中国增长列车。

  去年台湾的出口额激增34.8%,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对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41.8%.据台湾分析,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每年会带来138亿美元的经济效应。

  大陆方面在签署协议之前就将大规模采购团派往台湾,购买了价值四五十万美元的台湾商品,展示了两岸之间的“兄弟情”。大陆游客也开始涌向台湾。大陆和台湾2008年7月采取放宽门槛措施后,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82万人次的游客前往台湾,在台湾消费了31.6亿美元。

  ◆海外投资者开始关注台湾

  台湾经济实现迅速增长后,海外投资者开始关注台湾。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上月21日发布报告称:“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中,台湾股市的投资价值高于韩国。”

  随着外资大量流入,台湾台北市去年的房价同比上涨18.2%,涨幅为历史之最。8日在全球外汇市场上,美元对台币比价收于1比28.9,台币价值达到1997年后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埃及民主化事态和大陆上调利率等因素的影响,上月还走强的台湾股市进入2月以后开始下跌,但前景并不悲观。很多人分析称,台湾经济已经出现繁荣景象,因此,股市也很有可能会在短期内恢复。据韩国Hana Daetoo证券分析,1月份台湾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降1.1%,通货膨胀危险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但随着外资大举离开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台湾股价也会随之下跌。”

  再加上美国经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逐渐复苏,台湾还会享受到“美国效应”。智能手机制造商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比激增170%.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去年的净利润也达到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81%.

  ◆台湾在中国大陆市场对韩国构成威胁

  专家认为,“两岸经济效应”是中国大陆市场上对韩国企业构成威胁的绊脚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带来的关税下降效应将从今年开始体现。据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允许对台湾下调关税的539种商品中,有494种韩国也在向中国出口。据韩国贸易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韩国和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的商品中,前20种商品中有14种是相同的。其中包括芯片、液晶显示器(LCD)和石化产品等。韩国和台湾相同的14种商品在韩国对中出口中所占比重达60%左右。

  台湾提出的今年增长率预测值为5.0%,仅为去年的一半。因为,美国经济虽然有所恢复,但雇用领域萎靡不振等问题仍扑朔迷离。利率的进一步上调也是一个负担。有预测称,去年三次上调基准利率的台湾今年有望继续上调利率。大宇证券公司方面表示:“上调利率会使消费和投资趋缓,不利于经济增长。在与韩国企业的竞争中落后的台湾DRAM芯片制造商没有摆脱低迷局面也是台湾经济的障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