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三亚回应强拆最大棚户区 称若赔偿后患无穷
www.wforum.com | 2011-02-15 19:22: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12日播发《网曝“三亚最大贫民窟被强拆事件”真相调查》一稿后,引发广泛关注。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14日晚就此事作出回应,该局提供的一份《关于对“三亚最大棚户区被强拆事件”的调查报告》对拆除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出该棚户区存在消防隐患、环境污染、管理难三大有害因素,并表示若对被强拆居民给予安置赔偿势必“后患无穷”。

  “乱搭乱建违反城市管理有关条例”

  该报告说,三亚凤凰镇芒果村最大棚户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外地人来三亚市凤凰镇自行搭建简易棚养猪后形成的,这些违章搭建的竹木结构简易棚形式多样,且简易棚集养猪、住宿、生火做饭及堆放废品于一体,无任何防火措施,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同时,该棚户区卫生状况极其恶劣,无任何排水排污措施,生活垃圾随地丢弃,遍地猪粪、污水横流、臭气冲天,易引发传染病流行。

  此外,这些简易棚属非法占用土地搭建而成,不易登记备案,盗窃、抢劫等社会治安问题屡见不鲜。棚户区住户除养猪外,还从事非法营运、违规收购废品等,使治安差的状况难以改善。计划生育政策执行难、超生户多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该棚户区的社会管理难度。

  报告说,该棚户区违法乱搭乱建的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有关条例,严重影响三亚市国际旅游岛城市的建设,遂决定对其进行彻底的清理。

  “政府没有义务给予安置或赔偿”

  就棚户区的清理拆除情况,报告称,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0年11月向所有棚户区住户下发自行拆除并搬移的通知并给予一定的搬迁时间。在此期间,相关政府部门也多次对棚屋住户进行劝导、教育和说服,并专门找来收购商,集中对棚户区所有猪进行高价回收。之后,于2011年1月19日和1月27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对棚户区进行两次拆除。

  三亚市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他们是困难群体,很值得同情,但是这些外来户是长期在三亚违规搭建简易棚,政府没有义务给予安置或赔偿,否则,将助长这种风气,势必成为“无底洞”而后患无穷。

  事件回放

  最大棚户区春节前被强拆

  副镇长称春节放烟花一旦着火“政府责任就大了”

  近日,名为《大年初一走访三亚最大贫民窟》的网帖引发网友热议。帖中说,海南三亚于春节前夕,对该市凤凰镇芒果村、西瓜村内最大的棚户区实施强拆,致居民无家可归。

  春节期间,一些养猪户仍居住在基本拆除完毕的棚户区内,他们表示:“猪在我在。”

  来自儋州的村民刘圣杨说:“我不明白政府为什么非要在春节前拆除,让很多没搬走的人无处睡觉?”

  三亚市有关部门解释:2010年12月初,该市综合执法局联合当地居委会等部门,3次对芒果村、西瓜村住户下发自行拆除通知;同时,三亚市政府还专门找来收购商,收购棚户区养猪户的生猪,但直至2011年1月19日实施强制拆除当天,绝大多数住户仍住在棚户区内。

  三亚市凤凰镇副镇长王瑞安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海南儋州等地农民为提高经济收入,到这儿搭建竹木结构简易棚养猪,芒果村、西瓜村一带养猪户达308户,棚户面积近3万平方米。棚户区长年环境差、治安差、火灾隐患突出、计划生育政策难执行。

  针对网民“为何偏偏选在春节前强拆”的质疑,王瑞安说,一方面是由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情况较多,一旦在棚户区引发火灾,政府的责任就大了;另一方面,春节期间,住户正好会回各自老家过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