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眼红:中国东盟贸易增长迅猛,急增超越日本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0:2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一周年之际,东盟已替换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2010年1至10月,中国对东盟出口1,111.4亿美元,进口1,243亿美元。双边贸易增长迅猛为自贸区内的货币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广西等地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国通道网络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三大亮点,凸显出自贸区合作朝着纵深、更趋一体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另一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广西,在开放合作上迎来一个丰收之年。据统计,2010年1至11月,东盟继续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54亿美元,增长29.4%。

  人币结算 便捷可靠悭本

  2010年7月,云南获批为第二批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地区,使得云南在人民币结算方面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由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省内地域由8个边境州市扩大到云南全省,境外地域由之前的对缅、老、越、泰4国扩大到对所有国家和地区。截至2010年9 月底,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达到55.09亿元,同比增长75%。理论上测算,实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可能降低2%-3%的总成本,由此云南每年外贸总成本有望减少2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进,不仅给外贸企业带来了方便,更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上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云南对外金融合作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昆明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云南财经大学东南亚南亚研究所所长胡列曲教授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云南与周边国家人民币跨境流动进入了企业自愿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人民币跨境结算以银行结算和非银行结算相结合的新阶段。这还需要双边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在增强政治互信,积极发展区域内金融市场,逐步建立开放型、多层次的金融合作体系,共同维护区域内的金融稳定。

  专家:可借鉴港金融经验

  为破解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中小企业开拓东盟和国际市场,云南省商务厅于今年5月与云南省内6家商业银行、2家信用保险/担保公司共同签署了「『银保贸』融资合作平台框架协议」。现已有140多家企业申请加入,截止11月底,共有10余家企业通过「银保贸」融资平台,成功从银行融资近1亿元。

  胡列曲教授同时表示,香港成熟的金融业可以为云南金融业提供经验和借鉴的模式,云南省可借助《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框架,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与香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云南金融业发展和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重要外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