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俄报告称中国仍是苏-27/30系列战机最大采购国
www.wforum.com | 2010-10-28 19:4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0年7月刊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专题研究报告认为,2015年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空军改革的主要趋势和远景都将是减员增效,缩减人员和装备数量,同时提高战斗效能。此举将会导致歼击机出口市场紧缩,引发自金融危机以来更为激烈的竞争。作为苏-27/苏-30系列歼击机的最大采购国,中国研制的歼-7、歼-10、JF-17等战机虽然能在个别地区市场上形成一定的竞争,但是力度并不大,不会对俄制战机出口前景造成严重威胁。

  在减少装备数量的同时提高空军作战效能的主要方式是装备新型多功能歼击机,在这个市场上俄罗斯正在和西方军事装备主要生产商展开激烈的竞争。俄罗斯苏霍伊和米格飞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的洛马公司(F-16、F-35)、波音公司(F-15、F/A-18)和欧洲战机公司(EF-2000),个别地区市场上还会面临瑞典萨伯公司(JAS-39“鹰狮”)、法国达索公司(“阵风”)和中国成都航空工业公司(歼-7、歼-10、JF-17)的挑战。

  不过中国暂时只能在第三世界国家市场上形成一定的竞争,其中JF-17“枭龙”在一系列场合下已成为米格-29的直接竞争对手。2000-2005 年间中国出口了35架各类新型歼击机,总额3.5亿美元。2006-2009年出口了25架,总额4.05亿美元。当前接到的2010-2013年间的供应订单为129架,28.2亿美元。增长势头非常明显。

  苏霍伊公司准备在2015年前全力保住自己在世界多功能歼击机市场上的优势位置,主要方式是增加苏-27SK和苏-30MK的出口供应,争取尽快批量生产苏-35歼击机,后者投入量产能够使公司在重型歼击机领域的竞争力一直维持到2020年,而从2017年起公司就将开始出口第5代歼击机。

  苏霍伊公司把2015年前苏式歼击机的主要出口市场仍然瞄准中国和印度,但是中印市场实际上已经完全饱和,在可见的未来,两国未必会重新大规模采购俄式战机,即使继续采购,规模也会小得多。在中印市场紧缩的条件下,苏霍伊公司将集中力量实现战机出口渠道的多元化,多年来坚持推行的有序市场政策保证了较高的效率,最终确保公司在和西方大国的激烈竞争中获胜,先后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越南签署了巨额战机供应合同。

  中国是苏-27和苏-30系列飞机的最大采购国。1991-1997年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了50架苏-27歼击机,其中包括38架苏-27SK单座型和12架苏-27UBK双座型战机,总价值17亿美元。1996年中国得到了生产200架苏-27SK飞机的许可,但是无权转销到第三国,合同价值约为 25亿美元,由沈阳飞机制造厂组装。到2004年底,俄方共供应了105架飞机的所需部件,全部105架飞机在2007年底前组装完毕。但是双方之后围绕剩余95架飞机部件的供应谈判却陷入僵局,中国放弃继续落实苏-27SK飞机许可生产项目。

  1999年双方签署了38架双座型苏-30MKK多用途歼击机供应合同,价值15亿美元,2000-2001年间完成交付。2000-2002年间,俄罗斯以冲抵国债的形式向中国供应了28架苏-27UBK双座型教练战斗机。2003年苏霍伊公司完成了向中国交付第二批38架苏-30MKK歼击机的合同义务。2004年秋俄方向中国海军供应了24架苏-30MK2海军版歼击机,这种飞机的作战性能因为可以使用KH-31A反舰导弹攻击水面目标而大幅提升。随后双方就第二批24架苏-30MK2飞机的供应展开了长时间的艰苦谈判,中方坚持要求俄方转让苏-30MK2生产技术,并将其作为与俄方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一项政策,遭到俄方反对,结果截止到2010年初双方仍然未能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从总体来看,俄罗斯共向中国出口了178架苏-27/苏-30系列歼击机,其中包括38架苏-27SK、40架苏-27UBK(不具备使用制导武器攻击地面目标的功能)、76架苏-30MKK多用途歼击机、24架苏-30MK2歼击机,如果加上在沈阳组装的105架苏-27SK的话,那么俄方供应给中国的苏式战机总数为283架。

  除了中国之外,印度和越南也是俄罗斯苏-27/苏-30系列歼击机的采购大国。2010年6月初印度政府安全委员会批准军方追加采购42架苏 -30MKI歼击机,价值约32.2亿美元。加上此前采购的苏-30MKI歼击机,以及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计划在2018年前根据许可技术组装完毕的苏 -30MKI,印空军装备的苏-30MKI歼击机的总数将达到270架,成为战斗力最强的主力机型。

  越南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积极采购俄制航空装备的,1995年越南得到首批6架苏-27战机,其中有5架苏-27SK,1架苏-27UBK,价值1.5亿美元。1997年初采购第二批6架苏-27歼击机(5架苏-27SK、1架苏-27UBK)。2003年12月双方签署了4架苏-30MK战机供应合同,价值1.2亿美元,2004年交付。2009年初双方签署了8架苏-30MK2供应合同,不带航空武器,价值4亿美元。2010年2月双方再次签署12架苏-30MK2战机及其编制武器的供应合同,价值10亿美元,计划在2011-2012年履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