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欧经济论坛不欢而散,中国何必低声下气!
www.wforum.com | 2010-10-11 03:09:29  欧洲新闻电视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此次论坛中,中国要求欧盟就要求人民币升值停止施压。

  根据该报道:欧盟怀疑北京谎报人民币的价值,以此推动该国的出口贸易,但是中国官员表示,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将导致该国大量公司和企业倒闭。

  欧洲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达尼尔·格鲁斯说:欧盟不像美国一样与中国拥有重要的战略合作,虽然中国认为欧洲具有巨大和良好的市场,但是,该问题从政治的角度而言对中国没有太大的重要性。

  在此次论坛中,中国总理呼吁欧盟理解中国的市场经济形势以及取消对该国采取的军售禁令。

  温家宝周三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首脑会议中还说:此次首脑会议是最高级别的政治谈判,因此必须结束双方悬而未决的分歧。

  他强调:此次会议必须为巩固和推动双边关系铺平道路。

  亚欧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再三呼吁欧盟解禁对华军售,但凡中国领导人访欧,便要将此话题挂在嘴边,这已形成惯例。可惜每次中国低声下气的乞求,都无法得到欧盟积极的回应,反而屡屡被玩弄。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始于一九八九年中国发生「六四」事件之后,当时的欧洲共同体追随美国步伐,以中国政府违反人权为名,对中国展开军售制裁,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最近几年来,有关军售解禁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其中法国、德国、西班牙都作过明确表态。但由于现时欧盟的表决机制实行一致通过原则,只要有一个成员国反对,再多赞成票都没用。

  而加入欧盟不久的中东欧国家唯美国马首是瞻,成为美国在欧盟的代言人,只要美国不松口,这些国家势必会投反对票。另外,日本也不时在欧盟煽风点火,要求欧盟不要对华军售解禁。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与否,成为中美欧日四方博弈的焦点。事实上,欧盟对华军事禁售对中国意义不大。

  中国这几年的军事技术发展迅速,无论第三代战机、新式主战坦克,还是最新型潜艇,从技术含量看,与欧盟主要国家现役装备差别不大,有些甚至还更加先进。即使欧盟对华军事解禁,中国也不可能从欧盟大规模进口武器装备。低声下气 缘木求鱼

  欧盟对华军售制裁,实际上是对华政治歧视,相当于綑住自己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手脚。解铃还须系铃人,解禁是欧盟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完全没必要低三下四地哀求,中国领导人与欧盟官员会谈时,甚至没必要与他们就此事进行讨论,因为此举无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却有损中国的大国形象。

  最重要的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欧盟对中国的需要,远远大于中国对欧盟的需要。欧盟目前深陷债务危机,欧元区面临解体,欧盟急需中国援助。

  中国此前宣布不抛售欧元债券,并购入希腊债券,已是对欧盟雪中送炭,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欧盟如果继续坚持对华军售禁令,中国完全可以落井下石,反戈一击。

  中国以德报怨,已经很「够哥儿们」,但欧盟是否识时务呢?中国外交秉持君子之风,以为自己以德报怨,对方一定投桃报李。但事实上,西方国家从来不讲「哥儿们义气」,在中国过去一百多年的屈辱史中,每当中国深陷危机时,有哪个西方国家伸出手来拉中国一把?还不是个个落井下石。中国手中有大把好牌不打,却要低声下气地不断哀求欧盟解禁,这显然是缘木求鱼。

  在当今国际格局下,欧盟衰弱已是不可逆转,中国崛起则势不可挡。目前的问题是,欧盟还不适应中国崛起的现实,而中国也没有看清自己的历史坐标,还没有具备一个成熟大国的心态,对衰弱的欧盟仍然太过仰视,而不敢平视甚至俯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