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14名中国渔民回国:被撞船只成“旅游景点”(持续更新)
www.wforum.com | 2010-09-13 19:5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撞船”事件被困日本石垣岛的14名中国船员已于13日乘包机回国,但停靠着涉案日本巡逻艇的这个小岛并没有因此平静。记者13日在这里看到,很多游客前往观看被撞船只,甚至导致港口人满为患,引起当地人不满。

  石垣岛位于冲绳县,是八重山诸岛的政治、经济中心,面积大约222.6平方公里,有4.5万人左右。该岛不仅和钓鱼岛相近,也被日本称为与台湾最近的岛屿。石垣岛还是大型渔业基地,每年可捕捞1800多吨的海产品,渔业资源之争也是本次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起因。

  记者在港口看到,13日共有4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停靠。面对记者左侧的第一艘就是首先驱赶中国渔船的“与那国”号。挨着它的是据称撞出痕迹的另一艘巡逻船。该船船尾被一些遮盖物挡着,没有看到撞痕。正当记者在船周查看时,从旁边的一条小船上走下一名男子。记者上前询问“撞船”事件,他不但装作不知,还告诫记者不许拍照。

  距港口百米左右就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石垣岛本部,是中国船长最先被关押的地方。出租车司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件事给当地带来很大麻烦。作为一个岛民,他不希望日本和中国发生这样的争端。因为每周都有1500名台湾游客到这里,岛上的旅行社还筹划明年对大陆游客开放,到时游客就达到2000多名。所以,他们希望事情能圆满解决,还岛民一个安静环境。

  9月13日15时,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

  中国多次严正交涉和抗议

  戴秉国国务委员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9月12日凌晨,戴秉国国务委员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船员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郑重表明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和严正立场,敦促日方不要误判形势,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立即送还中国渔民和渔船。

  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

  2010年9月10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强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和本国公民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回包括船长在内的全体中国渔民和渔船。

  姜瑜:日方对钓鱼岛海域中国渔船适用日本法是荒唐的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日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对在该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适用日本国内法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接受。

  中国专家:日本根本无权在钓鱼岛海域执法

  针对日本7日以“触犯日本国内法”为由扣押在钓鱼岛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一事,中国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专家表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根本无权在那里执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无权在中国领海执法,更无权将中国渔民逮捕和扣押,日方应无条件放人放船。另外,日方应作出相应赔偿。

  王翰灵说,在中日东海争端、钓鱼岛等一系列问题上,日本近年来的做法可以用“得寸进尺,不退反进”八个字形容。

  “中国民间保钓人士的行为已经充分反映了民间的呼声,日本政治家应该懂得,钓鱼岛问题已经超越了两国外交上的一般问题,成为极易触动中国民愤和爱国热情的问题。”他说。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