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在钓鱼岛部署大火力巡逻舰 自卫队暗中协防
www.wforum.com | 2010-09-10 20:36: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一直在加强对钓鱼岛的实效控制,小泉执政时曾一度达到高潮。其后,经过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后,日方又于2008年逐步加强了对该岛的监控。为达到长期非法占有钓鱼岛的目的,日本依托海上保安厅力量,积极调动各种兵力,在钓鱼岛海域形成了“军警协同、联合监控、多层拦截”的严密“封锁线”。而这一切的背后隐藏着日本争夺海洋控制权的野心。

  大火力巡逻舰吓唬人

  海上保安厅是日本国土交通省下面负责海洋权益维护的民事部门,它是日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非法维权的“先遣队”。

  海上保安厅将日本周边海域由北至南依次划分为11个管区,本部设在冲绳岛中城的第11 管区,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的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第11管区下又依照不同的地域管辖范围设立了几大分部。其中,石垣海上保安部由于位置更靠近钓鱼岛,主要承担了拦截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保钓” 船只的任务。

  为阻止中国民间力量的正当维权行动,日本海上保安厅近一两年来不断提升硬件水平,企图借助火力威猛、性能先进的巡视装备牢牢控制住“地盘”。

  目前,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日常监控任务由海上保安厅第10、11 管区共同负责,两个管区共下辖各型巡视舰47艘、飞机16架,其中3200吨级巡视舰3 艘、1000~2000 吨级巡视舰8 艘。在这些千吨级的巡视舰当中,PLH型巡视舰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用来阻拦中国“保钓”力量的“看家武器”。这种型号的巡视舰满载排水量达到3200吨,装备有数门速射炮,上面可搭载直升机,火力远远超过周边国家的类似海上执法船。自去年2月份开始,该型号的巡视舰常驻钓鱼岛海域,负责对“每一个死角”的监控。

  目前,日本拥有的PLH型巡视舰中,吨位最大的是“敷岛”号,其排水量约为6500吨,续航距离2万海里以上。该舰装备有先进的机关炮和巡逻直升机,战斗力一点不比驱逐舰和护卫舰逊色。日本将这种巡逻舰部署在钓鱼岛附近,无非就是要用武力宣示其对钓鱼岛的控制权。

  三层警备网实施遏阻

  自从2008 年12 月8 日中国两艘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实施正当维权行动之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的监控力度日益加大,将每日在此巡逻的巡视船数量由2艘提高到3艘,空中监察的频率也从一天1 次提高到一天两次甚至三次。

  同时,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 “警备体制”的范围和重点也进行了调整。此前,海上保安厅将钓鱼岛周围划分为3 个巡逻区域:距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为“绝对禁止区”,对进入该海域的中国船只 “不惜代价”地进行驱逐,具体手段包括撞击、高压水枪喷射等方式;12 海里~24海里为“严格监控区”,对进入该海域的非日籍船只进行目标识别和喊话驱赶;24海里以外为“警戒监视区”,根据不同性质目标采取尾随监视、警告、驱逐等方式予以密切监控。

  整个“警备体制”的核心是阻止中国民间船只接近钓鱼岛。而对于钓鱼岛周围海域的中国军舰及公务船只,海上保安厅通常只是采取尾随监视等方式进行监控。中国海监“12·8”行动后,海上保安厅对该“警备体制”进行了修正,加大了对中国公务船只的警戒力度。

  日本海上自卫队是海上保安厅实施非法维权的“后备军”。海上保安厅的11个管区与海上自卫队的横须贺、吴、佐世保、舞鹤及大凑5个警备区实现了相互交叉和重叠。一般情况下,由海上保安厅出面处置海上事端,自卫队舰艇予以保障配合。在钓鱼岛海域,海上保安厅还可根据具体事态协调自卫队舰艇参与应急行动。

  自卫队暗中武力协防

  日本对钓鱼岛主权的争夺,除了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外,其深层动因则是日本对华防范战略的地缘体现。因此,为达到实际控制钓鱼岛的战略意图,日本还积极动用各种军事资源,在钓鱼岛海域形成了“军警协同、联合监控、多层拦截”的强力部署态势。

  日本对钓鱼岛的军事图谋早已酝酿多年。早在2002 年,日本陆军就成立了以夺取离岛为目的的“离岛特战部队”。从2004年开始,该部队以钓鱼岛为背景进行了多次模拟演习。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2006 年1月该部队首次前往美国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夺岛演习”,双方重点演练了包括两栖奇袭、跨海夺岛以及试探侦察在内的多个科目。此后,该部队还同美军进行了代号为“铁拳”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这次演习明确将演练对象框定在类似钓鱼岛地形的小型岛屿作战上。

  除此之外,日本自卫队承担了军事控制钓鱼岛的主要任务。驻九州岛的第2、4护卫队群和佐世保地方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针对钓鱼岛方向的骨干作战力量,有能力同时实施多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的登陆行动。另外,驻扎在冲绳的“南西航空混成团”从空中对钓鱼岛形成监控态势。海上自卫队第1、5 航空群的P-3C 反潜巡逻机也定期实施空中巡逻。

  新闻分析

  掌控钓鱼岛遏制中国崛起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费尽心机、变着花样地在钓鱼岛周边搞“小动作”,企图用武力威慑的方式达到非法控制钓鱼岛的目的,背后有着深远的战略考虑。

  日本严重缺乏陆地资源,因此对海洋资源的攫取极为重视。钓鱼岛附近海底蕴藏着大约30 亿—70 亿吨石油,而且其渔业资源也十分丰富,年可捕量达15 万吨。如占有钓鱼岛,日本将大大增加专属经济区的管辖范围,区内的自然资源也自将落入日本的手中。

  除了经济利益的诱惑外,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强硬还有政治和军事上的考虑。钓鱼岛处于“第一岛链”的重要位置,是中国东进和日本南下的海上交汇点。该岛也是日本1000海里国防线的一个敏感点,因为其可使日本自卫队向西南推进300多公里。在日本遏制中国海上崛起的战略布局中,钓鱼岛无疑是一颗重要的棋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