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俄罗斯大火逼近绝密核设施 毒雾笼罩莫斯科
www.wforum.com | 2010-08-05 21:0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4日下令解职一批未能阻止森林大火连日肆虐的军官。

  梅德韦杰夫提前结束夏季休假,返回首都莫斯科,召集国家安全会议成员紧急开会商讨应对。

  梅德韦杰夫对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副司令亚历山大·塔塔里诺夫提出正式警告,因为他们“未能尽到职责”、防止科洛姆纳海军后勤基地遭大火焚毁。

  这个海军后勤基地位于莫斯科东南方向,大火把基地指挥中心、财务部门、13座航空设备仓库和17个车辆仓库烧成白地。

  下岗军官包括海军后勤部门负责人谢尔盖耶夫、海军航空兵负责人尼古拉·库克廖夫。

  护核

  危险燃料已转移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强力部门已调集数以千计人员阻止一场更大灾难:防止大火蔓延至萨罗夫市绝密核研究设施。萨罗夫市至今不对外国人开放。法新社报道,大火距离这座核设施仅几公里。

  政府官员说,所有危险核燃料已经转移,超过2000名紧急情况部门人员和数以百计武装部队人员赶赴萨罗夫。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4日向梅德韦杰夫汇报:“所有爆炸性和辐射性物质已经转移。我能保证,即便在出现狂风的极端情况下,核设施安全也不存在危险,没有辐射、爆炸或环境威胁。”

  援助

  普京收到波兰总理援助信

  总理普京4日视察灾情最严重地区之一、位于莫斯科以南的沃罗涅日地区。他说:“这里情况复杂,炎热程度难以想象,为140年来最热。”普京还就一名重灾区居民在博客上的抱怨作出回应。

  普京4日接到波兰总理图斯克来信。图斯克说,波兰准备“就应对森林大火和灾后事宜提供全面援助”。

  图斯克在信中还说:“就大火毁坏俄罗斯联邦大片地区……导致多人死亡,我请您接受我诚挚慰问和深切同情。”

  俄罗斯与波兰关系自波兰前任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今年4月在俄西部斯摩棱斯克市北方机场附近坠毁以来逐渐好转。

  火情

  16.2万人参加灭火

  死亡人数升至50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5日通报,新火点出现速度比消防人员扑灭已有火点更快,全国受火灾影响地区增加7000公顷,至19.6万公顷。

  “过去24小时内,新增373处火点,扑灭254处,”这份通报说,“全国现共有589处火点,过火面积19.6万公顷。”16.2万人参加灭火。

  通报说,救援人员在下诺夫哥罗德地区一座遭焚毁的房屋中发现一具尸体,沃罗涅日地区一名受伤人员在医院身亡,这场森林大火在全国致死人数升至50人。

  紧急情况部危机处理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斯捷潘诺夫说:“过去一天内,全国范围尤其是伏尔加地区和中部地区火情依然复杂。”

  影响

  烟雾笼罩莫斯科城

  一些地区能见度不到20米

  连日森林大火摧毁俄罗斯大片森林和多处村庄,首都莫斯科也未能逃脱火灾的影响,整座城市笼罩在大火产生的烟雾中。

  莫斯科政府官员4日警告说,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浓度远高于安全水平,居民应采取防范措施,尽量留在家中。

  连日来,莫斯科附近多处火点产生的烟雾随风飘到城市上空。4日清晨,市中心的能见度仅为300米左右,整个天空朦胧一片。市内多座高层建筑的顶部被烟雾笼罩,甚至地铁内也能闻到烟味。

  莫斯科部分郊区的情况更为糟糕。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莫斯科东部一些地区,能见度不到20米。

  不过,莫斯科机场仍正常运营。

  据法新社记者描述,地铁和办公楼内可以闻到呛人的烟味。一些地铁乘客说,地铁站台烟雾弥漫,人的眼睛有刺痛感。

  美联社报道,莫斯科城中的烟雾主要来自城市以东和以南地区沼泽地的火点。苏联时期,政府将沼泽的水抽干以挖掘泥炭,使这些地方在高温天气下易发生火灾。在热浪影响下,莫斯科地区3日出现多个新火点。

  建议少外出

  气象部门预计,创纪录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莫斯科地区本周不会出现降雨,最高气温将达到38摄氏度。

  莫斯科污染检测部门负责人阿列克谢·波皮科夫说,市内空气污染指数已到达一个“临界水平”,“为了自身健康,居民需采取预防措施”。他建议1050万莫斯科居民尽量避免外出,如必须出门,必须戴上口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