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竟称没事?北京不听普京之言损失很惨重
www.wforum.com | 2010-06-17 21:52:14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周三(6月16日),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FreddieMac)和房利美(FannieMae)(以下简称“两房”)表示,已收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指令,将从纽交所退市。退市后,“两房”股票将在场外柜台市场交易。房地美预计,该公司的普通股以及20个级别的优先股将于7月8日左右退市。房利美则将从纽约证交所和芝加哥证交所退市。

  FHFA命令 “两房”从主板退市,表面原因是它们的股价最近一直徘徊在1美元附近,而1美元是纽交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低要求。但有分析指出,作为国有化公司的政策性导向和股东获利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才是“两房”退市主因。

  这则消息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掀起波澜。有消息称,中国方面持有“两房”债券高达数千亿美元。

  退市引来债券之忧“银行已下达封口令,禁止任何人评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昨日在电话的另一端小声地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方面始终对所持有的 “两房”债券放心不下。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自传《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一书中曾提到王岐山副总理不止一次对“两房”债券安全性表达关切。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也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其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履行其财务责任。有专家指出,“政府支持企业”就是指“两房”。

  由于相关数据并不公开,目前市场并不清楚中国方面持有 “两房”债券的确切数字。不过,上述保尔森自传中透露,中国在2008年的持有额达数千亿美元。他在书中指出,“外国投资者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由'两房’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其中以日本、中国和俄罗斯为主。”

  坊间传闻则称,中国政府持有“两房”债为3760亿美元,商业银行持有250多亿美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一位专家求证时,该专家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但肯定地说,实际的数额要更多。

  记者查阅各上市商业银行一季报,建行持有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83.28亿美元,其中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 1.09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3%;中国银行(601988,股吧)2009年末持有约760亿美元的外币债券,但没有披露持有外债的具体种类。记者在中行年报中发现,该行曾持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美国Alt-A住房抵押贷款债券,以及美国Non-Agency住房抵押贷款债券。

  此前,为规避风险,建行为美国次级贷款已累计提取减值准备7.22亿美元,中行为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累计计提了12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对于中方是否已经大幅减持“两房”债,《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难以找到买家,中方减持的幅度可能不大。

  美方不会坐视不管保尔森曾描述各国官员在次贷危机发生后对“两房”债券可能违约的惊恐之状:“从'两房’的问题见诸媒体的那一刻起,(美)财政部就不时接到重仓投资于这两家公司的那些国家官员们紧张万分打来的电话。”

  阿韩之战引两国美女球迷斗艳 上演秀色大比拼(组图) 钢铁行业再受调控过半银行家料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京不敌沪 浦项入主永新 6千万撬动10亿项目 农行承销商报3.02元惊人底价 两房退市惊扰中国数千亿美元债券 [微博]丁志杰:黑市美元抢手真相可以想见,在“两房”退市时,美国财政部也同样会响起来自重仓国家的电话,只不过,此时电话的另一端由保尔森变成了盖特纳。

  作为全美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两房”的动向始终颇受市场关注。2008年9月,在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曾向“两房”提供了多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并提高其信贷额度,而联邦住房金融局也接管了这两家公司。

  但“两房”一直没有从危机中走出。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两房”未来还将继续亏损,并将进一步向美国纳税人寻求资金救助。迄今为止,“两房”已合计使用了联邦政府14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而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代理局长德马科(EdwardDemarco)曾在上个月国会作证中表示,“'两房’对于美国楼市金融系统运作的支持至关重要”。除了中国等海外投资者,6万多亿美元规模的“两房”债也是美国主要银行机构的核心资产,如果任由其价格暴跌,那美国的银行、机构也都会面临破产的危险。

  专家:不必太担忧针对“两房”退市引发的后续问题,宋鸿兵认为,中国不必过分担忧。他认为,退市与“两房”债券价格并没有直接关系, “两房”债的价格由美国政府间接担保,只要投资者相信美国政府,只要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不被调降,“两房”债券的价格就不会受其股价太大的影响。

  据记者从彭博系统了解,“两房”债券价格在次贷危机一年半以来的整体趋势是恢复的,有些种类的债券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另外一些种类的价格虽然在2009年出现下探,但在2010年又回升至高点。

  宋鸿兵还表示,跟股票相比,债券要重要得多,美国政府不会让债券出现太大的问题,在万不得已时,美联储会直接购买其债权以保持市场稳定。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蒋舒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解读方式不同,判断债券的好坏主要看现金流,而股票市场则反映了未来市场的预期。此次“两房”退市主要是美政府回应市场对于“两房”半国有化、半市场化操作的批评,市场不应过度担心其债券价格。

  中国与俄讨论抛售美国债券!普京回应!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日前在其回忆录《危崖之边》中称,在北京奥运期间,俄罗斯官员曾建议与中国联手抛售美国“两房”———房地美与房利美的债券,逼迫美国政府出手救“两房”,但这一提议遭到中方拒绝。

  保尔森在书中称,他是在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知道这一“破坏性计划”的。当时,俄方人员寻求与中方进行“高级别接触”,劝说中国“一起抛售所持的债券,逼着美国紧急出手搭救这些公司”。

  报道称,当时的大背景是,俄罗斯与美国盟友格鲁吉亚为期5天的战争刚好与北京奥运在同一天开始,都是2008年8月8日。当时普京在奥运开幕式上告诉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说:“战争已经开始了”。

  保尔森在书中写道,“该消息让人非常不安,大笔抛售将会突然重挫获美国政府救助的公司的信心,还会动摇资本市场”,“我在回国后,等到一切都安全无忧了,才把这个情况告诉总统”。

  两国元首 达成共识保尔森的爆料遭到俄罗斯方面否认。普京发言人帕斯科夫1月29日通过电话告诉彭博社说,“俄罗斯从来没有与中国讨论过抛售美国债券的事情,这根本就是没有的事。”

  彭博社援引美联储数据称,2008年初,俄持有房地美与房利美共计656亿美元的债券,但同年全部出售。同年9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陷入困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

  保尔森当年因拒绝拯救雷曼公司而备受抨击,他在书中辩称,英国政府应为雷曼破产负最终责任。保尔森写道,原本英国巴克莱银行计划收购雷曼,但英国政府担心雷曼的有毒资产会损害巴克莱,最终拖垮整个英国银行体系。这最终导致巴克莱对雷曼的收购流产。

  我们假设中国大量抛出美圆,第一个结果就是新的美圆大量被创造出来,大量的美圆会向世界范围快速的寻找投资目标,但是美圆突然增加的而导致美圆内在大幅贬值的结果,各个国家应该是清楚的,并且会在汇率上显示出来.由于中国抛售行动不可能一次完成,因此美圆加速贬值也是持续的.

  因此,世界各国如果继续持有甚至引入美圆,将导致其财富的大幅缩水.结论是其他各国会被迫以更快的速度,出售\减少相关美圆资产.这会更加导致美圆贬值速度更快的发生.大量美圆将回流美国,美国物价将大幅度的通胀,为了防止通胀恶化,美国必然大幅提高利率来减少市场总的货币总量,但是这反过来刺激以前出售的美圆资产(美国国债等)收益下降甚至为负,必然更进一步加速世界范围内对美圆资产的出售以及减少美圆的储备.这是一场灾难,最终是美圆的国际地位的一去不复反.

  当然中国的代价同样是惊人的, 首先出售大规模的储备不可能一簇而就,在出售过程中,中后期的财富损失对中国而言同样相当惊人.另外,美国不可能允许其他国家对其金融进行如此深刻而决定性的打击而无所作为,必然会采取相关措施反制,比如,对中国的相关经济领域的打击贸易战,比如在政治上,例如台海问题上胁迫中国,比如利用新的经济规则, 限制中国出售行为的影响,控制影响范围,比如联合其盟友一起向中国施压或制裁.同时美国经济混乱后,大量中国工人失业,企业倒闭,投资流出等等都会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

  出售美圆储备,显然是中国在面临重大经济危机时最终的同归于尽的打发.的确是核弹级的----只能威慑用!

  最终打垮美圆的前提,必须是有一种新的货币有能力随时取代他的地位,并稳定世界经济.在此之前贸然的攻击,都会将世界经济拖入一个深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