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央视泄重大消息:中国打造巨型"航空母舰"进驻南海!
www.wforum.com | 2010-05-13 00:22: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Sikorsky S-92型直升机,该项目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南海战略浮出水面啦

  (新闻联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当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偏弱,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这些都反映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本台从今天起推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访谈录”,请国有企业负责人结合实际,畅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和措施。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全力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8艘拖轮的牵引和推动下,由我国自行建造的世界上最先进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已经顺利从上海外高桥出坞,在载满各项装备后,将向南海作业区前行。而与此同时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也频繁的在上海江苏考察深水石油开发项目,傅成玉说为了从近海迈向深海,中海油在深海装备研制上已经投入了150亿元,未来10年,深海是油气开发的主战场。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傅成玉:到2020年,我们在深水领域要建一个大庆,从资源角度到工程建设能力角度,都要实现我们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为转变发展方式,中国海油以进军深海为依托全力构建技术创新的驱动优势。傅成玉说中海油成立之初只能在10米水深打井,后来到300米,现在能在 1500米深水区打井,而明年这艘待命出发的深水钻井平台将在3000米深水下作业,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完全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而我国源于海上的油气产量也从中国海油成立前的9万吨,达到今年年底的5000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庆的产量。到2020年,中国海油将向深水再要5000万吨的油气产量,也就是说,中国的近海将要有两个大庆油田的生产规模。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傅成玉:通过技术创新来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特别是推动我们从浅海到深海的发展,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也是通过技术创新来整合带动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这个制造能力。

  通过技术创新,中海油在未来深水开发中将实现零排放。为转变发展方式,中海油整合了国内外科技力量和各领域国有、民营的生产能力,全力创建包括造船、机械、电子和钢铁等行业在内的海洋实业工业体系。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深水物探船可以精确定位到储油层;自行研制的深水钻井船高度达到45层楼高,稳性和强度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自行研制的大型海上油轮集成了陆地上几十平方公里的油田开发设备。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傅成玉:深海领域,“十一五”、“十二五”要有两千亿的投资,包括探勘和工程装备能力和我们开发能力的筹备,站到我们国家资源保障能力和发展方式转变自主创新这个角度,我们要走到前面。

  世界最先进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上海出坞时间

  2月26日,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出坞。

  该钻井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该项目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标志性工程、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经10个月紧张有序的坞内搭载总装,26日上午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出坞,成为中国深水海工装备建造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今天上午在建造该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船坞旁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船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造方所属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及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致贺。

  这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将用于中国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用于满足10000米钻井深度、3000米工作水深、适应南海恶劣海况的钻井系统等设备。

  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该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电缆总长度超过8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北京的直线距离。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Sikorsky S-92型直升机,该项目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该座钻井平台的拥有者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担设计、采购、建造和完工调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承担详细设计。

  据介绍:该钻井平台拥有的DP3动力定位系统,可以在 45海里/小时的风速下正常作业,在109海里/小时(18级以上超强台风)的风速下生存,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设计寿命30年,入级美国船级社(ABS)和中国船级社(CCS),计划于2010年年底交付。

  专家指出,由中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填补了中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对于加速中国进军深海海洋工程装备开发、提升深水作业能力、实践国家能源战略、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08年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赴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视察,听取了正在建造之中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情况汇报。

  该钻井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6米,相当于45层的高楼,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该项目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