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解放军跨海抢滩作战发展之快:令台军中校惊愕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1:2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国防大学”陆军学院中校教官蔡和顺文章称,近来解放军跨海登陆作战能力得到急速提升,并称在陆军学院内部的学术研讨会上,诸多学术同仁都对此非常惊愕,大家并对青岛海军阅兵亮相的坞登舰非常关注,文章对于解放军登陆作战能力进行了简要介绍:

  台湾海峡南北纵长约三百九十公里,东西横宽约一百九十公里,最狭窄区域仅有一百二十五公里,以解放军使用最先进两栖登陆舰艇全速航行,亦需五至六小时才能完成航渡,另非正规登陆所使用大量民用船只,所需时间更达十小时以上;然在海上航渡时间,所载运大批主要登陆兵力船舰,其战力是最薄弱、也是最容易造成致命打击时机,尤距台岛海岸越近则易遭受更大火力攻击,这也是解放军渡海登陆战役中最困难之一。解放军考虑未来登陆战役中,已认清于海上航渡阶段是处于最危险时期;为减少损伤确保登陆战役成功,考虑同时运用包括两栖登陆舰艇、气垫船、地效飞行器、直升机及运输机等多元化载运输具,缩短于海上滞留、换乘及航渡时间,减少登陆梯队编组快速突击上陆,以建立“多维快速上陆”登陆模式。

  多维快速上陆意涵

  所谓“多维快速上陆”即运用多种作战力量,使用多项登陆工具,并用多种登陆方式,力求从多个方位采取多种措施,在预定的登陆方向和地段灵活快速上陆。其战略思想包含上陆的多维性及快速性两大要素,首先就“上陆的多维性”战略思维分述如下:

  一、作战力量的多维性:有正规部队和非正规部队、海军陆战队和陆军有关部队及伞降和机降部队。

  二、登陆输具的多维性:有制式和非制式登陆工具、先进和一般性能登陆工具及大、中型和小型登陆工具。

  三、上陆方式的多维性:采用平面和垂直登陆方式、排水式、掠海式和潜渡式登陆方式及伞降和机降着陆方式。

  四、方位的多维性:以平面登陆和空中登陆、正面和侧后登陆及在前沿和纵深登陆。

  第二部分“上陆的快速性”即巧妙运用谋略,采取多种方法快速接近敌岸、突击上陆及立稳登陆场。解放军海军指挥参谋学院院长曾提出:“能否保有登陆战役的快速性,将是影响登陆战役中成败关键及决定性因素;一定要求在登陆战役组织上,要出敌不意,击敌不备,以奇致胜。”就解放军登陆作战而言也就是所谓积极作战,在其可掌握战役发起时间、地点、路线及整体主动权上,以有利条件下配合各项计谋策略,于台军意想不到的时机及地点快速上陆,并予以突然且猛烈攻击,以求力争快速上陆完成登陆战役。

  战术战法研析

  传统解放军登陆作战,因大型登陆运输船舰吨位大,无法直接抢滩登陆,须距岸十至十五海里水域换乘后,实施编波抢滩攻击,且速度慢及机动力差,难以达成所谓“突然性”,其船团和登陆部队均暴露敌海陆空三军火力射程内,难以确保安全上陆。近年来,解放军登陆部队已逐步调整为机械化、立体化及快速化作战样式,以确保各突击上陆阶段安全,采万船齐发之势,在海、空火力掩护、多种手段破障及纵深空、机降策应,施以多方向、多区域及有重点登陆突击等战术手段,将主攻与助攻、登陆与着陆、阵前攻击与后方破袭紧密结合,提升上陆速度形成锐势战力,为登陆作战成功重要关键。

  就以往解放军“东海系列”登陆作战演训媒体报导中,了解第二梯队上陆完毕需时一百八十五分钟,但于“和平使命-2005”军演中显示,其两栖登陆自突击上陆发起至第二梯队上陆完毕,仅使用六十二分钟,已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另完成建立“营级登陆场”所需时间,也由以往耗时三十二分钟(即上陆后时间),降至仅需八分钟,足足减少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就整体演练中,最明显就是登陆时间大幅缩短,快速“聚积能量”及“充分释放”,可以有效突破和摧毁台军防卫作战,另可缩短台军反应与预警时间,在敌未完成坚强反击战力前,完成登陆上岸。

  特点

  预判未来解放军登陆行动以速度快、机动力强及多方面特点,以建立“突然、快速、立体、纵深”登陆作战基本原则。就其“多维快速上陆”具体特点如后:一、登陆编队攻击、防御能力增强;二、注重火力保障并实施最大限度联合火力攻击,以加速其登陆作战进程;三、改变登陆具体形式,呈现“快速集结”、“分散航渡”、“立体上岸”及“纵深突击”作战方式;四、改变线性“重心”上陆方式,骤然指向台军防卫全纵深,打乱敌防御部署。

  解放军新式上陆作战方式较以前难度更大:一、较旧有登陆战役作战行动更为复杂,部队行动管制困难;二、作战行动仍受海区自然条件的影响,在不利天候下无法遂行;三、因受空中、水面及反潜作战限制,夺取制空、制海、制电磁权任务艰巨,不易达成;四、参战军、兵种多、数量大、指挥层级广,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指挥协同更加复杂;五、各种保障任务要比其它方面作战更加繁重,维持不易,难度增大。

  结语

  近期解放军登陆演训中,展示不同以往作战能力,显示两栖登陆方式,仍为其武力解放台湾的选项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