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台军精锐尽出 12枚精确导弹炸不沉货轮
www.wforum.com | 2010-04-23 21:00: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5年10月10日凌晨,载着甲苯的韩国籍货轮“三和兄弟号”,在桃园永安外海被一艘香港籍货轮擦撞,其尾部被毁,导致货轮倾斜,半沉于台湾新竹外海。红色的船底朝天,在大海中显得格外醒目。台湾“海巡队”在获报后紧急赶往出事海域,将船上的14名船员救下来。由于这艘货轮上载有三千吨有毒化学原料苯,而且从周围水质中检测到密封舱内的苯已经开始泄露,因此在轮船翻覆20天后,为了航道安行,台湾方面计划爆破船舱,再对浮出水面的苯实行燃烧处理。

  10月27日,台湾军方大张旗鼓要炸船,台湾“海巡署”全力配合,在周围拉出了半径10海浬的警戒区,台军这次实际很想好好秀一把,先是出动F-16战机,向货轮投下了4枚2000磅的 GBU—12激光精确制导导弹。导弹投下后,一颗把船打了一个30米左右的凹洞,另外一颗打在距离船只30米的地方,另外两颗就“不知所踪”了。经证实投弹失效,未命中目标。

  台军本想好好庆祝一番,孰知“货轮”还好好停在原地,难免觉得脸上无光,于是决定下午再由F16出勤,后临时改派陆军601航空骑兵旅两架AH- 1武装直升机,先后向翻覆货轮发射了8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命中五枚”,但仍未对船体造成严重损伤,半沉的船依然漂浮在海上。4枚激光制导炸弹+8枚地狱火导弹,共12枚导弹前后攻击,价值几千万的武器砸了下去,“三和兄弟号”却纹风不动,台湾军方也因为“12枚先进激光制导导弹打不沉沉船”而备受各界笑话。

  两次轰炸失败后台湾军方大感脸上无光,下严令一定要击沉“三和兄弟号”,为此台海军派出了猎雷舰运用携带的无人扫雷载具对韩轮实施检测,预备下一步行动。历经台军12枚导弹“洗礼”,翻覆的韩国货轮虽然船底朝天、载沉载浮,但“船体没什麽变化,好像只是断了锚链”。“环保署”闻知台军两次爆破均没成功,昨日下午乘直升机前往勘查,证实“所言不假”,于是只得改口说是“试爆”、“本来就很小心没要把船爆破呀”。

  执行任务的骑兵旅旅长潘其岳在“立院”作报告时竟然“炫耀着”表示,派出两架眼镜蛇战斗直升机,共发射8枚地狱火导弹,全部命中目标,货轮被炸出30公分凹洞,也由浮在水面60公尺,向下炸沉30公尺

  攻击行动失败的原因

  首先是韩国货轮自身的结构坚固。台湾环保署宣布的“该船为2003年建造,船体很新较为坚固”这个理由并不可信。事实上,以民用船只的结构强度,哪怕是才下水的的船在2000磅炸弹的威力面前也是完全不可能抵挡的。船体坚固主要是由于“三和兄弟”号为运载有毒化学品设计的,因此采用的是双壳船体以防止化学品泄露,同时也采用了多分舱结构,这些都无形增加了货船的储备浮力。此外从现场的画面来看,货轮只有少部分船头还露在水面上,所以空军轰炸不能炸到船只的要害部位,因此就算把船头整个炸掉由于重心位置没有大的变化,恐怕也难以实现预期的目的。

  其次是台军选择的武器有问题。对击沉海中的船只而言,最有效的武器不是导弹和炸弹,而是鱼雷。因为鱼雷攻击的部位是水线以下,一旦命中不但会造成船体结构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大量进水最终导致船只倾覆。而这次台军却没有选择鱼雷这一致命武器,想来原因大概有这麽几点:

  第一是成本问题。台湾目前拥有的鱼雷是MK-46轻型鱼雷和SUT重型鱼雷。前者一般是用于反潜作战,威力较小,战斗部仅30KG,对付“三和兄弟号”这样三千吨的双壳体船实在是力不从心。而后者拥有260KG高爆弹头,威力上是没有问题了,也曾经在演习中击沉过3000吨级的阳字号靶舰,但它的成本则高达150万美元,相比激光制导炸弹的两万四千美元/枚的价格来说的确显得贵了很多。

  而且由于德国不愿得罪大陆向台湾出口军火,台湾储备的这种重型鱼雷是打一枚就少一枚,因此台军显然舍不得用上这个“宝贝”。此外,该型鱼雷在近年实弹演习中四次发射就有两次失败,这也极大的打击了台军使用它的信心

  “炸船”行动:决策失误指挥漏洞

  面对台军 “12枚先进激光制导导弹打不沉沉船”,理所当然就有置疑,这样的战力还敢出来表演秀?到底是先进武器无用还是现在台军无能?军事专家、国际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宗九教授在接受海峡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与台军缺乏有效训练有关。他说如果打不沉是综合因素影响,但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选择执行任务决策失误。一般击沉舰艇是海军的任务,这次选择了对付地方小目标(相对几千吨的轮船来说),选择是的空军的F16和陆军的武装直升机。如果让海军出动,用鱼雷或者是反舰导弹最好,也最方便。

  二是对武器的性能认识不够,F16战机主要对地攻击,激光制导炸弹投放要求比较高,地狱火导弹弹药量少,主要是破甲用,对于几千吨的轮船来说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三是执行任务的人员素质不足。报道说,在武器使用的时候,F16战机,向货轮投下了4枚2000磅的激光精确制导导弹,据台湾“环保署”所指,一颗把船打了一个30米左右的凹洞,另外一颗打在距离船只30米的地方,另外两颗就“不知所踪”了。赵宗九肯定地说,从这个准确率来说,是执行任务的空军素质人员不够高,与训练不完备有很大关系。

  在日常军事训练或者是演习中,失误是难免的,它有一定的概率,但是台军“乌龙” 的发生率太高了,超过正常标准。在8、9、10月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台军接连发生“乌龙”事件。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军弊端丛生,战斗力低下。台军虽采购和装备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但由于培训工作跟进缓慢,没有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也没能形成有效的战斗力。今天的台军年轻官兵被台湾社会称之为“草莓兵”,即像草莓一样摘下来放在哪里都怕碰,一碰就烂,普遍具有“贪图享乐、经不住挫折、抗压性低、稳定性差”的弱点,平时训练时间只搞半天,天气炎热就戴草帽,气温超过33℃就放假休息;训练一苦,管理一严,就告状,结果造成长官不敢管,士兵不想练,从上到下只想溷,其训练水平自然无法提高。如此状况,一动真格的,不出事才见鬼呢!

  第四,最主要的是指挥这次任务的台军作战部门决策漏洞百出。一般实施这样的行动,都会有详细的预桉。预桉中,会对使用武器和攻击方式等进行详细计算和规划,最后实施。但这次好象都出了问题:首先选择的不是海军攻击,而是对地攻击的F-16战机,当攻击失败的时候,又临时改派两架陆军601航空骑兵旅直升机,分别向翻覆货轮发射了4枚破装甲的“地狱火”导弹……由此看来,整个计划组织缺失、随意性大,草率而无章法,当攻击不成功的时候,就陷入了舆论被动,台军方的指挥者肯定是要负责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