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中国政府沉默25天后终于表官方立场
www.wforum.com | 2010-04-23 00:26: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安舰事件发生后一直保持沉默的中国政府在事发25天后首次公开表明了官方立场。

  4月20日,有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问及中国政府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此表示“天安舰沉没是一起不幸事件”。

  姜发言人补充称:“我们已经通过双边渠道向韩国政府以及遇难者家属表达了慰问和哀悼之意。”韩国驻中大使馆负责人也确认:“虽然中国最高领导人未发送正式的慰问电,但部分外交部人士以个人名义表示了慰问和哀悼。”

  对于天安舰事故原因引发的韩朝摩擦,姜发言人表示:“中国十分关注韩国政府表示将对事件进行科学、客观的调查,相信(韩国)有关方面能够妥善处理。”

  对于天安舰沉没事件,中国政府未做出政府层面的官方评论,而是一直注视着事态的发展趋势。官方媒体也只是对其进行事实报道而已。

  对此,一位北京外交消息灵通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意识到,对于韩朝军事对峙的西海上发生的敏感事件,中国偏向任一方都有可能招致另一方的反感。”

  从天安舰沉没事件发生后到船体打捞,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较为关注,一直在引用韩国媒体内容以速报形式进行报道。

  上月27日,中国军事专家梁永春在接受一家中国电台广播电话采访时表示:“最近,韩半岛局势有所缓和,六方会谈也有可能在年内重启。不能让此次事件对局势缓和的趋势造成影响。”

  随着天安舰沉没原因调查不断深入,韩国越来越多担心这可能与朝鲜有关。如果证明这是事实,韩国如何应对就成为关注焦点。韩国《中央日报》4 月22日就发表文章列举了韩国在确认天安舰是被朝鲜击沉后,军方在军事上可选的6种对策。

  文章称,首先不使用军事力量的选项约有3种。

  第一是再次对朝展开心理战。该方案是再次设置卢武铉政府时期撤去的前方对朝宣传屏幕,开始通过扩音器对朝播出节目。2004年6月份,韩朝在为防止在黄海的武装冲突,韩朝舰艇通过国际商船通讯网相互通信上达成协议,韩方撤去对朝宣传荧屏等,停止了心理战。有分析认为前方设置的大型屏幕给朝军造成了很强的心理冲击。大屏幕播出电视连续剧等,向朝鲜军人展现了韩国的实际情况。

  其次是解除朝鲜商船在济州海峡无害通港权的方案。韩方从2005年开始,允许朝鲜商船通过航路狭窄的济州海峡。但是如果证实天安舰沉没确为朝鲜所为的话,韩方将没有理由再允许这个权利持续下去。

  此外,韩方还可以通过联合国要求朝鲜进行道歉。此次事件是在休战的情况下朝鲜进行挑衅行为,因此韩方将通过联合国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要求朝鲜正式进行道歉。虽然朝鲜接纳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有必要正式要求道歉。这也可以看做是为了引导联合国安理会等进行谴责和制裁的首个措施。

  文章也列举了3种使用军事力量的选项。

  首先是在朝鲜军舰侵犯北方界线(NLL)时将其果断击退。朝鲜今后也很可能在超越NLL后企图将停战体制以及NLL无效化。之前特别是每年花蟹时节(5~7月),朝方以驱逐非法作业的中国渔船为借口随时侵犯NLL。但是韩国国民对采取强力对策应对侵犯NLL的朝鲜军舰是否满意还是个疑问。

  第二是破坏朝鲜潜水艇(舰)的方案。这是在确定对方是鱼雷潜水艇(舰)的情况下使用的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军方会在惩戒立场上,根据比例性原则使用远程精密诱导武器准确破坏朝方的1~2艘潜水艇(舰)。但是这样的军事惩戒需要征得韩美联合司令的同意和援助。

  最后是攻击朝鲜潜艇基地的方法。这是比破坏朝鲜潜水艇(舰)更严厉的惩戒方式。因为这是比天安舰沉没程度更强的惩戒,所以可能会引发扩大战争。此外,还可能会引发报复强度过大的争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