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惊呼:胡总硬手看似意料之外,实属情理之中!
www.wforum.com | 2010-04-14 23:54: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在会见奥巴马时坚称“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推进”,中美汇率的博弈似乎又回到了3月中“两会”闭幕记者会上温总表态的原点,与上周美国财长盖特纳突然访华后的市场预期大相迳庭,不过,看似意料之外,实属情理之中。

  早在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前,中方就已定调要“出其不意”。所谓“出其不意”,就是不能在虎视眈眈的市场预期中调整汇率。因为在人民币升值的高度预期下,国际炒家早就撒好了网,只待收网。

  目前内地的楼市泡沫和外汇储备急升都是炒家“撒网”的迹象,人民币在如此险境下贸然升值必遭“割禾”。日元在“广场协议”后的遭遇即是前车之鑑。

  升值预期高难扩大波幅

  但人民币不升值也不行,在贸易保护主义炽燄高张、内需市场一时又缓不济急之际,中国本身确有扩阔人民币汇率波幅的需要。所以,胡总今次的表态并未重複温总3月所说的“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而是承诺“人民币汇率改革”。但是,外部的舆论环境根本不给中国“自主改革”汇率的机会。盖特纳访华后,升值的“市场信息”又再甚嚣尘上,中国对国际炒家“套利绳索”的警惕又再度升高。胡的表态,就是要打破升值预期。

  这场博弈也许很快就会有结果。其实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的好处和对中国的弊端也许都没有想像般大,有阴谋论者指美国的真正目的还是交换中国续买美债。看胡总的表态,美国的这个目的应该是达到了。

  相较于过往对奥巴马的G2论点的激烈反对,昨天胡总对中美关係的5点主张中,对G2似有低调接受之意。如“採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係。”“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是否意味对中美关係的新定位,值得留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