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大感惊讶:北京大动作,习近平率涉港高层全部出动
www.wforum.com | 2010-04-08 00:40: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份区域性合作框架协议,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却选择在北京举行,而且是在作为国家最高政治活动殿堂的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少让人有些诧异。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中联办主任彭清华,以及中央数十个部委高官等中央涉港高层几乎全部出席。粤港两地分别由特首曾荫权和广东省长黄华华领衔,包括香港的两位司长、四个局长等在内超豪华阵容出席。

  这是香港与内地省份签署的首份综合性合作协议,翻开了粤港紧密合作的新篇章。

  协议不仅提出了粤港合作的宗旨、定位、原则和目标,而且详细列出了二○二○年前两地在跨界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製造业及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质生活圈、教育与人才、重点合作区、区域合作规划和机制安排等九大领域的合作内容、宏观策略,并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和项目,是一份操作性强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首份合作纲领性文件

  曾荫权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框架协议是一九九八年粤港成立联席会议以来首份有关两地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协议在上报国务院后,国务院充分徵求了国家发改委、港澳办等四十七个部门的意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三月份批准正式实施的。他说,两地将结合彼此优势,发展为金融合作的区域,以及现代製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同时,粤港两地今后将形成往来便利,环境优质的世界级城市群。他希望与广东一起努力,争取把相关政策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为国家与港澳两地的长远发展做出新贡献。

  黄华华致辞时说,粤港两地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地合作进入新阶段,希望两地根据协议,贯彻落实政策,令粤港关係更加紧密。

  特首望纳「十二五」规划

  协议包括主体文本和载列每年重点工作的文件两部分。为粤港合作作出明确发展定位:推动粤港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建设世界级新经济区域;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广东金融服务业发展,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城市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发挥香港服务业和广东製造业优势,打造世界先进製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促进区域人、货、信息、资金等要素往来便利,形成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国际航空枢纽、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构建现代流通经济圈;构建全国领先的区域环境和生态保护体系,建设优质生活圈;促进香港与珠三角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形成世界级城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