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认为代价高昂决定取消重返月球 NASA表失望
www.wforum.com | 2010-03-29 20:19:1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灌木丛掩映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内的“战神1号”运载火箭专用发射架静静矗立。

  这个造价5亿美元的大家伙从未投入使用,或许永远不会。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取消重返月球计划、终止研发“战神1号”和载人航天器“猎户座”,一批配套装置面临“废弃”命运。

  失业

  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这个可移动发射架高100多米,耗费5亿美元打造,是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中“战神1号”运载火箭的配套发射装置。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制定“星座计划”,计划2020年前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并在那里建立永久基地,为登陆火星作准备。

  然而,奥巴马今年2月向国会递交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认为重返月球代价高昂,决定取消这项计划。

  消息传出,一批为“星座计划”定制的配套发射装置陷入“失业”窘境。

  尽管航空航天局官员表态,即便“战神1号”运载火箭最终未能成型,配套发射架同样可以找到“下家”。但一些航空专家认定,火箭发射装置多为“量身定制”,航空航天局官员说法恐怕难以兑现。

  美国航空制造企业“联合航天联盟”公司经理霍华德·德卡斯特罗说,没有“战神1号”,它的配套发射架在航空领域别无它用。

  “它现在就是个大家伙,”德卡斯特罗打趣说,“我觉得可以把它卖给‘海洋世界’(主题公园)。”

  失血

  奥巴马政府的预算案还须获得国会批准。从预算案递交到获批这段时间内,“星座计划”将一如既往地开展。

  换句话说,“星座计划”的财力投入仍在继续。

  报道说,工人们每天为发射架安装新部件,“战神”运载火箭和载人航天器“猎户座”的建造工作也在继续。今年春末,技术人员还将在新墨西哥州测试“猎户座”发射台的飞行紧急中断系统。

  除取消重返月球计划外,奥巴马政府新预算案涉及太空项目预算中,数十亿美元将用于鼓励私人企业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制造、发射、运营太空飞行器。

  《华盛顿邮报》预计,即便新预算案获得国会批准,取消“星座计划”加上中止先前的政府合同也需耗费25亿美元。

  失望

  奥巴马政府打算取消重返月球计划令许多航天从业人员感到沮丧。

  他们说,美国现役航天飞机群退役后,航空航天局不再打造往返地球与太空的航天器、转而采用租赁方式,这种做法可能致使数以千计航天从业人员失业。许多人原本寄希望于“星座计划”,但这一“幻想”如今破灭。

  “我们还没从现役航天飞机群即将退役的境况中缓过神来,”航空航天局官员吉姆·博尔顿说,“得知(奥巴马政府新预算案内容)那天为之一震。人们在问,怎么会这样?取消‘星座计划’?你说什么呢?”

  “联合航天联盟”公司员工克里斯·卢安斯说,航空航天局不再打造往返地球与太空的航天器,将使肯尼迪航天中心积累数十年的航天器发射技术和实践经验消失殆尽。

  或为安抚情绪,奥巴马下月15日将飞赴肯尼迪航天中心,传递放弃重返月球不代表美国放弃探索与开发太空的信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