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遮羞布被撕得粉碎:马英九在美竟受"元首礼遇"!
www.wforum.com | 2010-01-29 19:05: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2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马英九25日晚启程展开赴中美洲的“久博之旅”。作为台当局最高领导人出访的“重要指标”,“过境”美国自然是此次访问的重头戏,特别是在“牛肉危机”风波未平之际,马英九的“过境礼遇”更成为外界重要的观察点。

    与以往马英九“过境”期间刻意低调不同,此次马英九不仅高调亮相,更于27日离开住宿酒店到旧金山市区参观台商公司。

    台湾TVBS电视台 27日称,这是马英九上任出访以来在美国本土“过境”的第一次 “自由行”。台湾东森新闻的评论称,这显示马英九在处理台美关系问题时坚持“走对的路”初见成效,台美关系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不过,绿营则对此大吐酸水,据台湾《联合报》27日报道,谢长廷在其网络日志上批马英九 “治台无方”,称台湾经济“流年不利”,希望马英九出访期间,“投资人信心会增加”。

    据台湾“中央社”27日报道,由于26日旧金山风雨交加,马英九的专机不得不两度延迟降落改在空中盘旋,最后迟了近半小时才降落地面。不过,短暂的迟误和恶劣的天气似乎只是小插曲,随后的“雨过天晴”让马英九和随行人员都感觉“如沐春风”。据报道,专机一降落,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立即登机迎接,并为旧金山的天气不佳抱歉。美国政府也一改过去仅给予马英九及个别亲近成员通关礼遇的限制,让访问团的26名成员集体通关。

    有台当局官员表示,礼遇通关人数的增加,显示美国牛肉危机不仅并未影响到台美关系,还能见到“美方的善意”。同样获得善意的还有欢迎仪式。有台当局官员称,过去的欢迎仪式总被安排在下榻的酒店外头,欢迎民众必须忍受风吹雨打,但这一回美方主动提供方便,特别让欢迎民众在酒店会议厅里迎接马英九。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

    据报道,马英九上台后几次赴美都严守“单纯过境”原则,包括宴会等活动都在酒店内举行,以免破坏台美间的默契。但这次美方却同意马英九于27日下午走出下榻的酒店,参访由台商经营的益邦制药公司。这也是马英九“过境”美国以来首度进行在酒店之外的参访活动。

    据《联合报》27日报道,在“自由行”之余,马英九还忙着展开一系列的“电话外交”,以求修补受损的台美经贸关系。据报道,马英九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12位来自农业州的参众两院议员通话,强调台湾进口美国带骨牛肉的诚意。此外,马英九也积极向美方表示希望能购买F-16C/D型战斗机的要求,并获得美方议员支持。26日中午,马英九还和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举行餐叙,并就两岸关系发展等问题阐述台当局的政策主张。

    对于马英九能在美首度“自由行”,有岛内舆论认为,尽管“牛肉危机”引发美方强烈反弹,但美方也认识到,台当局对于“立法院”的动作无可作为,且在此问题上面临尴尬处境,事后马英九更积极向美进行说明,显示马当局维护台美关系的决心与努力。

    美方若因此在马英九“过境”问题上再做限制,不免让外界有小觑之心。另一方面,马英九上台后一改过去陈水扁大搞“过境外交”的做法,几次“过境”都非常低调,行程保密到家,美方也愿意对马英九有所“礼遇”,以显示美方对台当局处理台美关系“奖罚分明”的态度。

    此外,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持续缓和,也使得美方在处理马英九“过境”问题上压力大减,美方乐得做“顺水人情”,减少对马英九的部分限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