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在前首相佐藤家中找到美日核器密约
www.wforum.com | 2009-12-22 19:43:56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央社”援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1969年美日协商冲绳归还日本一事,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之间,针对有紧急状况美军携核武进日本的“密约”文件已经找到。

    这张被称为美日核武密约的相关文件,由佐藤的遗族保管。

    有关美日密约是否存在,日本外务省一直否认。9月民主党政府上台后,由外务省组成专家学者会议调查,相关文件的曝光,将会影响他们的判断。

    在佐藤家发现的是,当年美国华府进行美日高峰会谈时在极机密情况下,所达成的“合意议事录”正本。

    《读卖新闻》取得“合意议事录”的复印件(英文2张),上面日期是1969年11月19日,上下都印上“TopSecrect”(最高机密)的字眼。文末有佐藤、尼克松的签名。

    文件上写着:“美方为了防卫包含日本在内的远东各国,在重大紧急状况发生时,与日本进行事先协商后,美国政府有必要将核武再度携入冲绳,并且获得通过冲绳的权利。美国政府对此期待有善意的响应。”

    文件上也明载:日本“如果有必要事前协商的话,将毫不迟疑地响应要求”。

    文件还记载:“美国政府为因应重大紧急状况,现存于冲绳的核武储藏地,亦即嘉手纳、那霸、边野古、Nike Hercules基地有必要保持随时可使用的状况。”

    文件作成一式两份,一份由日本首相官邸、一份由美国白宫保管。佐藤卸任首相后,私藏在自家书斋。1975年佐藤去世,其遗族在整理遗物时,从书斋书桌抽屉发现文件。

    这张书桌是佐藤在担任首相时,在首相寓所使用的书桌,卸任后,书桌被搬到住家。

    报道引述相关人士指出,佐藤生前并未将保有文件一事告知他的夫人宽子(已故)等家人。

    佐藤的次子、前通产大臣佐藤信二表示,佐藤外访之际,随身都带着公文包装着文件。他认为可能是1969年佐藤访美返国后,将文件放到书桌抽屉的。

    有关美日核武密约,1994年日本京都产业大学教授若泉敬(已故)曾在其著作中披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