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海盗活动特点更加突出 护航行动挑战性加大
www.wforum.com | 2009-12-17 20:12:08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海盗活动全时化、暴力化、集团化特点更加突出,且在不断变化中,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正在积极调整应对策略,同时提醒过往商船注重防范、加强与军方沟通。”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邱延鹏介绍说。

    海盗活动近期活动较为频繁,这与气象关系密切。11月份以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视程大于5海里,浪高在1到2米之间,部分时段、部分海域浪高不足0.5米。风平浪静使得海盗全天候作案特点越加显著,作案时间实现了从白昼向晨晚、从晨晚向夜间的快速转移。第四批护航编队给初这样一组数据:10月份,海盗共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作案20余起,而11月份作案次数升至40余起,得手7次。

    邱延鹏介绍说,海盗活动特点的另一个变化是作案地点的“收缩”与“拓展”。近2个月来,国际推荐航道周边开始频繁出现海盗活动身影,并不时传来商船受海盗袭扰信息。另一方面,作案海域开始从近海域向远海域拓展,向东拓展到索马里东部500至1000海里海域,向西拓展至曼德海峡,向北拓展至阿曼沿海,向南拓展至塞舌尔群岛。11月12日,我国香港商船“富强”号便是在亚丁湾东部会合点以外约70海里处遭遇海盗袭击,在船员勇敢自救和护航编队救援下才安全脱险。同时,集团化作案特点加剧,从以往零星作案转变为多艘快艇分组配合、分工合作、分向围攻,并携带燃料以满足长时间、远距离海上作案补给需求。

    暴力化是近期海盗作案的另一个重要特点。11月份以来,至少有10艘受海盗袭击船只反映:海盗曾向他们发射火箭筒和开枪。此前,某国一名船长在抵抗海盗劫持中遭枪击身亡。

    鉴于当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不断变化的护航形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不断加强针对性训练,以提高应急机动能力。结合气象、海域及被护商船特点,商讨护航方案预案,在被护船舶会合前便向他们发送海盗活动资料、护航前检查商船防范措施、航渡中随时提醒,并适当采取了会合前前出接应、延伸护送、伴随护航与随船护卫并举等一系列应对措施。

    “既要御,更要防。”采访时,第四批护航编队领导介绍:过往商船应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防范措施,与护航编队保持畅通联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