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越建海军民兵部队 要武力谋求南海主权
www.wforum.com | 2009-12-14 19:4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德国防务专家网10日报道,越南政府日前发表第三份国防白皮书。越南在白皮书中表示关切南海地区纠纷的上升势头,并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但其也强调不排除以武力方式“保卫”对南海地区的主权。越南国会日前也通过立法允许组建海军民兵保护越南的海上主权。

    未来五年将增加军费购买先进武器

    12月8日,越南国国部发表了2009年度《越南国防政策白皮书》,这是其自1998年第三次发表国防白皮书。新的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国防部的预算问题、国家防御形式以及跨国事务。据越南国家新闻机构透露,新白皮书的发布表明越南军队的透明度正日益增强——新白皮书向公众所提供的信息已超过了前两次。

    越南2009年国防白皮书包括三个章节:安全形势和国防政策、国防能力建设以及越南人民解放军(VPA)、国民军和自卫队的进一步发展。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份白皮书的发布表明,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解放军愿意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增强理解和互信。”

    报道称,这份白皮书指出,越南2008年的国防预算为10.48亿美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虽然2009年白皮书并未提及越南未来的预算情况,但新华社8日则援引阮志咏的话称,越南未来5年的预算比率不会与2008年的情况产生太大差异。阮志咏补充称,越南政府将会把每年国内生产总值中的2.5%用来支付国防开支。

    另据俄新社报道,越南与俄罗斯就购买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以及12架Su-30MK2“侧卫C”多功能战机的协商已进入最后阶段,该项目总额达到24亿美元。今年1月,越南还订购了8架相同类型的苏霍伊战机,俄新社还透露称这些战机将于2010年交付。此外,俄新社还表示,在马来西亚举行LIMA-2009国际航空航天展期间,他们从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获悉,该公司可能会向越南出售Mi-17直升机。

    阮志咏并没有详细叙述这些报道,他只是声明称,为维护国家和平及现代化越南人民军,越南正在考虑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采购军事装备。阮志咏进一步解释说,俄罗斯是越南的老朋友兼重要合作伙伴,越南正根据国际法及越南的需要,向所有可能的合作国打开大门。

    不排除武力方式“保卫南海主权”

    报道称,在提及西沙群岛与南沙群岛水域纠纷问题之时,白皮书强调了越南以国际法为基础和平解决这些问题的愿望。不过,越南也未忽视以武力方式“保卫”这些争议地区的“主权”。近段时间,越南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动作不断:除了提高调门谴责中国扣留越南渔船,抗议中国派出渔政船对存在纠纷水域进行武装巡逻,越南立法机构日前通过一项法案,批准组建海上民兵保卫越南领海。

    不过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解释称,作为东海纠纷的当事方,越南及越南国防保证所有问题将通过和平渠道解决。他还强调,越南的“和平及自卫”政策与上一份国防白皮书完全相同。阮志咏称,新版白皮书旨在加强国际社会对越南的“理解与信任”。

    目前,越南未提升其国际形象,与该地区多个国家建立了新的外交与军事关系。今年9月初,越南与新加坡签署了国防合作协议,增强了东南亚地区的信任与稳定。同样是在9月,越南向新西兰派遣了一支代表团,为两国间签署互相援助项目奠定了基础,而这一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双边关系。一位新西兰官员在越南代表团访问期间表示:“越南是东南亚的一个重要新兴国家,虽然越新两国关系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发展却十分迅速。我们渴望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越南展合作”。

    2009年越南白皮书简单提及了越南有关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恐及参与国际维和及搜救行动等领域的具体政策。最后,白皮书还介绍了越南人民军当前兵力:目前,越南人民军拥有45万现役军人,500万预备役军人(越南拥有8600万人口),而在2008年的时候,越南人民军还拥有48万现役军人。对此,阮志咏表示,与战时相比,武装部队现役兵力已减少了三分之二。他还表示,越南人民军正在走向专业化及现代化。白皮书还称,越南国防部目前下辖98种业务,其中包括航空及港口、电信及造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