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军很眼红:中国修了一条直通到瓦罕的公路
www.wforum.com | 2009-12-10 19:52:05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走进瓦罕走廊

  清晨,顶着高原的烈烈干风,“边关·口岸纪行”联合采访团的车队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出发,向着瓦罕走廊这条连接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著名跨国通道前行。

  瓦罕走廊位于帕米尔高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瓦罕走廊为东西走向,长约400公里,其中在我国境内长约100公里。然而,不为人们熟知的是,瓦罕走廊的形成是英俄两大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产物。19世纪末,沙俄不断在中亚进行侵略扩张,与此同时,英国势力从印度西进。1895年3月11日,英俄为避免进一步的冲突,背着中国签订了《关于帕米尔地区势力范围的协议》,不但划定两国瓜分帕米尔的势力分界线,而且将兴都库什山北麓与帕米尔南缘之间的狭长地带划作两国间的“缓冲地带”,这就是今天的瓦罕走廊。

  车队穿行在宽敞平坦的314国道柏油路上,仪表盘上的速度指针直指80公里/小时。不过,车队走了大约60公里后,指示着卡拉其古方向的路牌就将我们引上了通往瓦罕走廊的沙石路面岔道。打头的汽车尾部卷起长长的烟尘障,“遮住”了后面车辆的视野,车队不得不减速,拉开车距。

  不长时间,来到了新疆军区卡拉其古边防营驻地,我们乘坐的商务车已经不能再向前行驶了。王金敏营长说,前面的道路越来越难走,必须换乘他们的巡逻车才能前行。坐在特制的高原巡逻车上,行驶在被雪山融水冲刷得坑坑洼洼的路上,我们被颠得忽上忽下的,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车在地上跳,人在车上跳,心在体内跳”的滋味。

    然而,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欣赏道路两边的冰山、河谷美景。高山融雪形成的细流汇集成河,奔流而下,发出阵阵低吟浅唱,伴着轻啸的山风在山谷里回荡。汽车沿着山路越爬越高,头顶上的蓝天、白云也越来越低,让人顿生“一蹴可得天、唾手可揽云”的豪气。沿途断壁残垣的古驿站、坍塌破败的兵营旧址、炊烟袅袅的塔吉克族牧民毡房,更把我们引入超越时空的遐思之中。整条河谷中,除了牧民的牛羊外,出现最多、最活跃的就是那憨态可掬的旱獭,看见来人一点儿也不慌张,还好奇地直立起来左顾右盼。

  行车之际,陪同采访的某边防团政委郑建新介绍说,瓦罕走廊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条狭长谷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唐代玄奘西游取经,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游历东土,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探险西域,都曾途经这里。晋安帝隆安三年(公元399年),僧人法显从长安出发沿着丝绸之路西行求佛,穿越瓦罕走廊后,在《佛国记》一书中描述葱岭(帕米尔高原)这一段路程时写道:“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四顾茫茫,莫测所之,唯视日以准东西,人骨以标行路。”足见当时穿行瓦罕走廊之艰难。

  过瓦罕走廊三桥,经过近1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明铁盖边防连的罗卜盖孜前哨班。逆明铁盖河行驶约8公里,便可看到著名的明铁盖达坂,此处雪山高耸,冰川形成的冰舌直探山脚。在海拔4200多米的罗卜盖孜沟的山坡上,近年新立了一座“玄奘取经东归古道”碑,使这条连接东西方的千年古道上有了一个新的地理坐标。据介绍,为了确定玄奘东归古道路线,国学大师冯其庸教授曾7次踏上帕米尔高原考察。经过对汉唐遗迹、沿途景观和玄奘本人记述等历史文献进行比较研究,他基本确认玄奘东归时经由帕米尔高原的瓦罕走廊,是通过明铁盖达坂进入中国境内的。

  明铁盖山口是帕米尔高原上地势最开阔的河谷地带,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一直是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直到最近半个世纪以来,红其拉甫河畔建起了一条现代化的中巴友谊公路,红其拉甫达坂成为重要的口岸通道,日渐兴隆,持续千年来往不绝的明铁盖山口才冷落下来,渐渐被人们遗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