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国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极为罕见
www.wforum.com | 2009-11-06 19:05:51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商务部昨日初步裁定,对中国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的反倾销税。图为中国油管生产厂。

    上周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的承诺之后,美国不但没有停止对华滥用贸易保护的步伐,反而将其不断升级。美国在当地时间5日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的反倾销税,这是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采取的最大规模的贸易行动,将涉及中国32亿美元产品的出口。中国商务部6日旋即回击,公告决定从当日起对部分美产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油井管设定了36.53%至99.14%的初步反倾销关税,这是在9月美国商务部宣布的对中国出口的钢管制品征收10.69%至30.69%的反补贴税基础之上追加征收的。

  今年4月8日,美国7家钢铁企业和相关工会组织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即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美国商务部于4月28日立案。6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反倾销调查的初裁。9月9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加征反补贴关税,税率从10.9%至30.6%不等。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滥用保护主义的做法,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国内产业的利益。

  专家:美税率近乎“胡闹”

  姚坚表示,美方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歧视性做法,任意提高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给中国钢铁行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滥用保护主义的做法,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国内产业的利益。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向文汇报表示,反倾销与反补贴,这两项在美国人自己的理论上都是不能同时进行的,因为这两者不能同时成立,而此次对中国同时进行合并双反调查是没有道理的;针对美国对中国企业最高征税高达99%,他表示:“这个税率近乎胡闹,美国一贯标榜自己是法制健全的国家,但在这个案子上,美国的表现已经与所谓法制不健全国家如墨西哥等国一二十年前的表现相同”。

  据悉,在近20年前,墨西哥曾一次对中国4,500种商品反倾销,税率最高超过1,100%。


美国9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三产品 美今再“双查”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亦向文汇报表示,美国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基础上对中国实施反倾销,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滥用,而对中国同时进行反补贴更是不符合法律和规则的。

  但事实是,2009年以来,美国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10宗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2宗反倾销调查,1宗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当地时间6日还将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另外3项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双反”调查,涉及产品包括铜版纸、钢铁紧固件以及钠、钾和钾磷酸盐。

  “双查”进口美车 涉11亿美元

  美国对中国油井管初裁高额反倾销税后不久,中国商务部即宣布对美国大排量汽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查)。业内专家向本报指出,这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更多是对此前反击轮胎特保案的延续,中国还应针对油井管案采取贸易反制措施。

  商务部昨日发布2009年第83号和第8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国内汽车产业近期向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原产于美国的上述进口汽车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依照中国相关法律认真审查了该项申请,认为符合法定立案条件,决定自2009年11月6日起立案调查。

  限制大排量汽车 符合环保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中国此次对美国大排量汽车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料涉及产品金额达11亿美元,虽然这对美国汽车产业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这是对美国人的有力回击和警告。

  他同时认为,对美国大排量汽车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是与中国的环保政策契合,是顺应当前全球环保大趋势的。

    贸易战波及93家中企

  美国初裁对中国油井管征收高额关税成为迄今国外对中国反倾销反补贴最大案值的案件。业内人士指出,此案将涉及中国32亿美元产品的出口,并波及到93家企业,这将对正处于复苏阶段的中国出口钢铁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对民营钢铁企业更将是一记重创。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油井管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涉及93家油井管生产和出口企业,其中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和诸多民企。

  第一创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冰认为,目前,中国钢铁的出口基数非常低,而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中国出口基数不断下降,管材类产品在整个钢材行业中比重较小,所以此案对整个钢铁行业不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中小民企最受影响

  不过,他亦指出,美商务部对从华进口的油井管征收反倾销关税是一个不好的迹象,如果贸易战升级到钢材行业的其他品种,比如,热轧板、冷轧板这种附加值相对比较低的产品,则对整个行业影响会很大。

  刘冰认为,管材类产品主要集中在中小型民营企业中生产,因此,对华油井管反倾销对中小型民企影响比较大。

  近期美对华贸易保护措施

  9月9日 美商务部对华油井管反补贴案裁定,征收中国企业10.9%至30.6%的反补贴税;

  9月11日 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产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

  10月14日 对中国部分铜版纸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查);

  10月14日 对中国紧固件产品“双查”;

  10月15日 对中国产钾磷酸盐“双查”;

  10月15日 对中国产钠磷酸盐“双查”;

  10月7日 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双查”;

  10月27日 对从中国进口混凝土用钢绞线征收临时关税;

  10月27日 对中国钢格栅板征收临时性关税;

  11月4日 联同欧盟和墨西哥,要求世贸调查中国对钢铁、制铝和化工业等多种原料的出口限制;

  11月6日 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加征最高达99%的反倾销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