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演练三军联合争夺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09-11-01 23:17:15  中国战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自卫队将于11月5日至11日举行联合演习。据分析,这是自卫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演习:标志其三军协同作战体系基本成形,而其针对的重点是以中国钓鱼岛为中心的东海海域。

    演习核心目标:钓鱼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于去年11月举行首次陆海空联合演习,当时只出动1.1万兵力,演习规模有限。今年演习动用的兵力猛增到4.18万人,还有1170辆战车、300架各类军机和6艘舰艇参演。演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岛屿防卫、紧急运输及应对武装特工潜入等。
 
    日本《世界舰船》称,从参演的装备可知,防卫省有意在本次演习中考察自卫队的远海作战能力。首先,海上自卫队的美制MH-53E重型运输直升机将参演,从而展现陆空自卫队的联合兵力投送能力。其次,“大隅”级远洋运输舰将参演。该舰将搭载直升机演练夺岛战。最后,KC-767加油运输机也将参演。该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空中加油机之—。它可将日本F-15等先进战斗机的作战半径扩大近1倍,将西南海域的所有岛屿均纳入其控制范围。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体现了日本强化“西南防线”的意图。报道称,最初日本的“西南防线”只是其海上“生命线”的部分。依靠从中东过印度洋、马六甲,到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直到日本的这条漫长的弧形航线,日本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
   
    然而,近年来这条“生命线”周边的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中东的战火、印度洋与马六甲的海盗、南海争端等,都不断刺激着日本防卫省的神经。更令日本担忧的是,它与中国之间潜伏着许多短期内不易消除的冲突因素。两国在东海大陆架划分、钓鱼岛以及油气、渔业资源等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
 
    《朝日新闻》称,日本强化“西南防线”的重点在于中国,其中又以“东海应急反应”、“钓鱼岛海域巡逻”及“台海有事反应”为3个重点。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驻冲绳岛那霸基地的20架F-15战斗机将全部参加本次演习。而且其任务是巡航日本西南海域,重点监控钓鱼岛周边,并演练空中缠斗和对海攻击。

    三军联合作战体系将成形
   
    据《世界舰船》杂志报道,本次演习标志着日本从2005年开始搭建的三军联合作战体系即将成形。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005年,日本废除统合幕僚会议,取而代之的是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并任命首任统合幕僚长以统领三军。
   
    《世界舰船》杂志称,在那之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部有独立的幕僚监部,分别指挥各自的部队,虽然日本曾用航空自卫队的运输机将陆上自卫队送到伊拉克,用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将联合国维和部队送至东帝汶,但并未真正实现三军联动。
   
    报道称,日本军方认为,统合幕僚会议已不能满足日本自卫队统一行动的需求。3支自卫队迫切需要一个“元帅”进行统一指挥,以“迅速做出决定和执行命令”。这被视为日本构建三军联合体系的第一步。
   
    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日本防卫省借此次机会对陆海空3支自卫队的部队指挥和命令系统实施“一元化”改造。在物资输送、燃料补给等方面逐步过渡到统一管理,并从2008年开始举行年度三军联合演习。在今年的演习中,三军联合战力将得到充分体现。

    要建联合部队专盯西南岛屿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在新的联合作战体制下,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举行更多的军事演习时,在编制上更容易“接轨”,日美同盟将亲密无间地合作。一旦日本西南海域局势有变,日美两军可以迅速采取行动。报道称,美军一直强调三军联合作战,在这方面已经非常成熟。随着日美加强军事一体化,日本必须在三军协调方面“跟上美军脚步”。
 
    韩国《东亚日报》称,许多国际军事分析家指出,谋求三军联合作战能力暴露了日本面向亚洲乃至全球的野心。三军联动使日本自卫队向“正规军”又迈进了一大步。《世界舰船》称,日本防卫省下—步将考虑建立联合部队,没立一名司令官,统—指挥针对西南海域岛屿的防务部署和作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