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访华欲设中美“红线”
www.wforum.com | 2009-10-21 00:27:4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9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利用他首次访问北京的机会,表达美中双方有必要了解对方的“红线”在哪里,以避免摩擦。他声称,这其实不是“信任”(trust) 或“信心”(confidence),而是“谅解”(understanding)。大家彼此知道对方的“红线”所在,而不要去误踩它。

  刚访华归来的坎贝尔当天在美国著名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发表演讲。他表示,现有大国与崛起大国要处理好关系确实很难,这既需要历史的眼光,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犯错误,也需要战略的眼光,通过对话使双方互相认识对方的“红线”所在,通过对话来弥补利益上的差异。

    经济关系会避免中美冲突

  坎贝尔称,美中应当通过更紧密的合作,建立“路规”,避免将来的军事冲突。

  他预计,中国在亚洲的军事活动将更加活跃,会与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产生摩擦,因此双方需要更好的军事对话,使摩擦不至于上升为武装冲突。坎贝尔强调,美中关系不是非白即黑的关系,有时有摩擦,有时有竞争,但两国相互交织的经济关系将成为两国避免重大冲突的稳定器。

  坎贝尔指出,除了加强军事对话,美中还需要更加综合的安全战略对话。比如气候变化问题,不仅是子孙后代的问题,而且是近在眼前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与军事无关,却可能对双方的安全利益产生压倒性的影响。因此美中关系不是零和游戏,在很多问题上需要协调合作。

  为奥巴马11月访华铺路的坎贝尔指出,奥巴马的亚洲之行非常重要,这体现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承诺,即美国要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他认为,美国的智库和民众主要仍关注欧洲,但亚太地区对美国未来的重要性日益显现,需要引起美国的足够重视。

  访华时同时与中方沟通朝核问题的坎贝尔表示,美国愿意与朝鲜在某个时候、合适的氛围下进行双边接触,但这种接触必须导致六方会谈的快速重开。中方向坎贝尔介绍了温家宝访问朝鲜的情况,他表示,从中方得到的信息是,目前金正日的健康状况良好。

  而美国的朝鲜制裁决议协调人哥德伯格昨天在访问北京后声称,中国“承诺”贯彻联合国制裁决议。

    台潜艇采购组或将解散

  坎贝尔还表示,奥巴马访华时将会向中方重申美国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承诺。他是在会上被问到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会不会触及台湾议题时,做了以上的表示。

  他说,美国在与中方互动时,每次都会重申美国对台海和平的承诺。事实上,中方也预期美方会做此陈述,美方也从不放弃重申立场的机会。此外,奥巴马也会向胡锦涛表示,支持两岸在双方都有信心的情况下进行和平对话。

  而美国《国防新闻》19日报道称,台湾驻华盛顿的潜艇采购小组可能被裁撤,主因是潜艇采购机会越来越渺茫,不如停止作业以节省经费。报道说,一旦裁撤,将等同宣告潜艇军购案胎死腹中。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2001年决定出售八艘柴油潜艇给台湾,但因为美国已经不再生产传统动力潜舰,欧洲国家又不愿意因军售台湾而影响与大陆的关系,因此军购案僵持至今。

  目前,奥巴马在军购案上面临沉重压力,未来将成为中美关系一大潜在引爆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