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报:马英九仍拒政治协商 北京态度变
www.wforum.com | 2009-10-16 21:37:46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今天将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外界原预期国、共两党领导人历史性的“胡(锦涛)马(英九)会”,甚至胡锦涛卸任总书记前都不可能实现,从马英九在双十谈话来看,在他连任的政治盘算下,连两岸的政治协商短期内也几乎不可能开始。

    双方协商热情大减

    两岸日前宣布将在12月举行第4次“陈(云林)江(丙坤)会”,协商大陆渔工、农产品检验、标准认证和避免双重课税等4项议题。两会从去年6月恢复协商,半年就完成包括大陆客赴台观光、包机直航、大三通等重大议题,协商成果令人刮目相看,显示双方都有紧迫感及积极态度。不过5月第三次「陈江会」达成的签署两岸金融MOU,却一再拖延,至今尚未签署,至于两岸经贸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协商时程也一再起变化,令外界感觉双方协商的热度已大幅降低。

    从第4次“陈江会”的4项议题来看,两岸的经贸协商已变得很技术性,除台湾期待的ECFA外,未来两岸协商议题势必从经贸走向政治,而大陆方面自年中就不断释出两岸应就军事互信机制等政治议题展开接触,就是替政治协商预早铺路。

    要多给少大陆不再配合

    面对大陆急于推进政治议题协商的压力,马英九双十谈话中已做了“委婉”拒绝。他强调,两岸间的差距与疑虑有其历史因素,不可能一步跨越,将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仍需双方抱持耐心。而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接见美国智库时也多次强调,包括军事互信机制、和平协议等协商的主客观条件尚未成熟,现阶段两岸需要累积更多的互信,对政治议题的协商未有时间表。

    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一年半来是“要多给少”,然而由两岸MOU迟迟未签,ECFA协商时程未定,可见大陆“完全配合”的态度亦开始转变,这是“马主席”上任后面临的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