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能默认朝俄挑衅 却不接受中国克制警告
www.wforum.com | 2009-09-23 20:00:3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谈政治,从军事失败的国家,看政治成熟的民族一文中大胆预言:政治成熟的民族(国民)是一个后进国家一道必须跨过去的门槛和考验。在这道门槛外,后进国家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成为一个永远不进入中心的边缘化的、被世界遗忘的失败国家,要么在赶超过程中因政治智慧的实践失败而被世界强国压垮。以下就以任何中国人看到这条消息心情都是异常复杂! 来阐述是美国无耻!还是我们无知?的观点。

  美国国防部官员8月5日表示,两艘俄罗斯攻击型核潜艇近日在美国东海岸附近海域巡逻,其中一艘核潜艇距离美国东海岸最近时为大约320公里,进入美国的专属经济区50公里(专属经济区,又称经济海域,是指国际公法中为解决国家或地区之间的因领海争端而提出的一个区域概念。该国对其渔业、矿产资源拥有开发利用或准许它国利用的专有权。一般为二百海,即,370.4公里)。我想,任何中国人看到这条消息心情都是复杂的,我们一方面会惊诧于俄罗斯的大胆,另一方面也不禁会心生联想:如果换成是中国的核潜艇,将会在国际上引起怎样的轩然大波?

  事实证明,我们都想错了。美国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在《纽约时报》披露这一消息后发表的声明说:我们一直在监视它们,我们承认所有国家都有权根据国际法在国际海域自由航行,美军认为它们并未构成威胁。您看看,照美国官方的说法,美国根本没觉得俄罗斯此举有什么“妄为”之处,因为人家是在行使自己的“国际海域自由航行权”。要不是《纽约时报》多事,美国根本不想把这件事在国际上“闹大”。

  事情就怕比较。今年3月9日,美国国防部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行为“日益挑衅”,原因是一艘美国监测船据称在这一地区遭到五艘中国舰船的包围逼近。美方认为,中国舰船的上述行为发生在国际公海,因此是一种挑衅行为。而中国方面则认为,美国监测船所在位置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美舰驶入这一海域应该得到中方的允许。按照中国人的理解,美国监测船驶入中国近海,肯定有其特殊目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挑行为,中国出动舰船“围逼”是被动采取的警告行为,已是一种很克制的行为,而美国却“恶人先告状”,反而把事情弄成了中国的不是,真是欺人太甚。但美国人的理解却是,公海的自由航行权是国际公认的,而专属经济区不得擅入却是中国的“土政策”,因此它可以对俄罗斯核潜艇巡航美国近海默不作声,却不能接受中国舰船“克制的警告”。

  行文至此肯定会有不少读者认为美国这是欺软怕硬,专捡中国这个“软柿子”捏。但我想以中国今天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国在美国眼中的分量至少不会比俄罗斯轻。为了让中国放心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计划增加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的发行规模,却没见美国政府近来给俄罗斯开过什么“小灶”。

  如果您认为这一条还不够有说服力,我们不妨看看近日被全球媒体大肆报导的克林顿访朝事件。朝鲜这样一个经济、社会濒临崩溃的小国,竟然不顾美国的“三令五申”反复进行核试验,在中国人看来金正日显然是在“自取灭亡”。

  就在不少人等着看美国如何修理朝鲜之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却高调访朝,并与金正日就安全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实际上是让金正日圆了“朝美直接谈判梦”。朝鲜如此受到美国的厚待,很可能会让一些中国人感到心理不平衡,但恐怕谁也不会认为朝鲜在美国眼里的分量比中国还重吧。

  为什么俄罗斯和朝鲜这种在不少中国人眼里属于“明显挑美国”的行为,换来的却是美国的“以礼相待”,而中国在南海事件上对美国息事宁人的含蓄“告诫”换来的却是美国气势汹汹的公开警告?其实道理很简单,俄罗斯和朝鲜是在按国际准则行事,俄罗斯依据的是公海自由航行权,而金正日的护身符则是《朝鲜停战协定》。这一协定的签字双方一是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另一方则是朝鲜和中国,只要中国不效仿金正日宣布“不再遵守”《朝鲜停战协定》,美国武力打击朝鲜就等于公然与中国为敌,这也是一条不成文的国际准则。假如中国本着“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国际准则,也把自己的监测船开到美国的专属经济区去转一圈,恐怕中美两国的“南海风波”就是另外一种解决结果了。

  因此,笔者以为,中国从俄罗斯和朝鲜身上学到的教训应该是,与别国打交道时要说“普通话”,按国际规则办事,切忌把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当作国际上普遍应当接受的“常情”,否则你这里自感忍辱负重,人家那边还不领情。另外,笔者注意到最近中国政府对接受碳排放限制的立场略有软化,但愿政府和民众在这件事上别再一厢情愿地上演所谓“爱的奉献”。

  不再沉默,中国研究立法保护东海及南海主权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介绍新中国60年法治建设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近年来,中国东海和南海关于海上领土主权的问题和东亚、南亚一些国家的争端比较突出,现在东南亚一些国家通过立法来确定海上疆域面积和海上疆域领土主权。现在很多学者提出建议,中国如果确定东海和南海海上疆域的领土主权,应该通过法治来解决,不知道中国在下一步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信春鹰回答说,我们已经关注到东南亚有些国家的做法,我们也关注到国内有些学者的建议,我们正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