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美最新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器可随时出动各型战机
www.wforum.com | 2009-09-09 20:29:40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福特”级航母(CVN-78)效果图

美国“福特”级航母(CVN-78)甲板布局图

美国“福特”级航母(CVN-78)模型

  自去年美军宣布开建全新设计的“福特”级航空母舰后,这艘未来的“海上巨无霸”一直颇受关注。今年6至7月间,美国《大众机械》杂志采访组受新航母主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邀请,前往建造现场——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实地探访,揭开了首艘“福特”级航母(CVN-78)的神秘面纱。

  “就像建造迪斯尼乐园”

  虽然五角大楼一年前才正式宣布建造新航母的消息,但相关计划自上世纪末便在酝酿中,某些部件的设计工作2000年就开始了。《大众机械》采访组到达船厂时,天空正飘着朦朦细雨,只见露天场地中摆满了钢制隔板、成堆的钢管和数百吨舰体组件,就像某个巨人将自己的玩具船拆散了撒落一地。一同前来的《海军学院世界战斗舰队导航》杂志主编艾利克·沃特海姆不禁感叹:“这就像建造一座迪斯尼乐园一样!

 
  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战舰,“福特”级航母开工前的设计工作是最关键的部分。航母如此复杂,几乎不允许出现任何设计错误。如果这类差错没有被及时发现,一个小缺陷就可能导致数百万美元打了水漂,并可能引发超支、难以通过验收等连锁反应。

  这点从相关预算就可以看出端倪。CVN-78总价格140亿美元,研究与开发费用就占了50亿美元。美国海军官员表示,随着设计模型的建立及制造工艺的成熟,在建造第二艘新航母时,可节省大量研发费用和建造时间,造价将降低到60亿美元。

  美国上一次设计航母还要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工程技术人员凭着纸墨和木质模型完成了大量设计工作。而今,设计过程中的绝大部分制图、计算、检验工作都可以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完成。采访组就亲自体验了这样的场面。他们被带到一个“会议室”内,房间中央放着一个高约2.4米的大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造船专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聚在一起讨论,像极了电影《星球大战》中绝地武士开会时的场景。

  老面孔下藏着新性能

  随行的美国海军官员表示,新航母在外观上与现役的11艘“尼米兹”级航母没有太大不同,但其内部变化却是惊人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特”级对蒸汽的依赖大为减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采用了改进后的核动力系统。据介绍,该舰预定采用新型A5W压水堆,其功率大、结构简单,配合13800伏的区域直流配电系统,可产生3倍于“尼米兹”级的电力。新舰电能传输功率大、可靠性高、通用性好,可满足推进装置、飞机弹射器以及高能武器系统的需求。

  老式航母上的所有事情几乎都离不开蒸汽——加热船舱、烘干衣服、海水淡化、发射舰载机,都依靠核反应堆产生的蒸汽能量。因为容易破损造成泄漏,这些蒸汽装置需要一大批专业人员操作阀门、读仪表及维修机器;而“福特”级的同类系统大部分直接以电力驱动,需要的人员大为减少,能量利用效率也明显提高。

  用电力替代蒸汽动力的另一个优势体现在飞行甲板上。老式航母的蒸汽弹射器不能起飞太重的舰载机,因为后者需要足够的加速度才能升空,所以,航母经常需要提高航速以借助甲板风帮战机起飞。“福特”级摆脱了这种局限,它采用以电力驱动的新式电磁弹射器,不仅减少了占用空间,而且无需提前预热,能应付各种紧急战况。加之其推力输出可以精确控制,故适用于不同飞机类型。

  由于采用了现代化设计,“福特”级在其他方面也优于老式航母。在外观上,新航母改进了岛式上层建筑,充分考虑视野、指挥、飞行控制、各种雷达和通信要求;另外,很多新概念武器也将装舰,包括电磁导轨炮、高能激光武器、高能粒子束武器等。

  “十万吨级怪物”受质疑

  尽管“福特”级的建造热火朝天,但它的未来仍有一些不确定性。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必须小心翼翼地进行施工并评估工程进度,以免出现问题而被监督部门叫停造成延期——延期带来的超支问题,正是这类巨型项目的头号大敌。加之“福特”级耗资惊人,自然容易招致反对,一些国会议员就质疑说:“我们当前的敌人主要是恐怖分子、小股游击队和简陋小船上的海盗,为何还需要这样十万吨级的怪物?”

  另一个围绕新航母的热门话题与建造时机有关。“我们对未来威胁了解得足够多吗?”沃特海姆说,“比如,到2060年是否还会存在载人战机?我们仍然处在十字路口。”这位军事杂志主编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新航母今后是否一定派得上用场?既然历史上不乏类似的先例——譬如上世纪初战列舰取代铁甲舰,二战时航母又使战列舰光芒黯淡,再过些年,又有谁能保证不会有更新式的战舰诞生呢?届时,花费巨资打造的“海上巨无霸”会不会来不及发光发热就被取代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