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员换马宣示治疆决心 少数民族犯罪不再从宽!
www.wforum.com | 2009-09-08 02:27:04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5暴力事件发生迄今已逾2个月,极少数分裂分子依然顶风作案,将血腥疯狂的打砸抢烧变为暗地里向妇孺扎针。两者的犯罪行为虽有不同,心态却是一致,且后者更加卑劣无耻。中央下决心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和自治区公安厅长双双换马,正是要明确无误地向全国尤其是新疆百姓作出承诺——要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高度,严令各级官员尽一切努力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香港《文汇报》报道,相较于两个月前,新疆维稳已有巨大进步。但诚如公安部长孟建柱所言,近日连续发生的“针刺伤害”案件,是 “7.5”事件的继续,不法分子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在汉维回等民族之间挑动矛盾、制造分裂。因此,当前的关键,是新疆的各族同胞一定要识破不法分子的卑劣伎俩,绝不上民族分裂分子的当,绝不做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而在另一方面,处理新疆问题必须坚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条底线,不能因为其属于少数民族就执法游移、网开一面,只有对参与打砸抢烧,以各种手段捣乱破坏公共秩序、破坏民族团结的,不管属于哪个民族,都一律依法惩处,决不姑息,才能真正赢得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绝大多数新疆百姓的支持,才能真正维护国家的统一稳定。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熊文钊就乌市易帅表示,原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接任乌市书记,突显出中央对维护新疆社会法制的重视。他认为,中央对待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犯罪问题,已从此前“少捕少杀,一般从宽”,转变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熊文钊表示,种种迹象都表明新疆针刺事件的背景极其复杂,对于犯罪分子,中央已明确无论哪个民族都会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针对未来新疆的形势,熊文钊提出两项建议:首先要令新疆少数民族民众建立法律意识,要建立起守法的概念。此前对待少数民族犯罪实行“两少一宽”,甚至造成“姑息养奸”后果,目前中央已再次划清法律红线,明确法律面前各民族人人平等的原则。

  第二,要从国家层面上探索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他提出,可以考虑在民族地区实施治安自治,也就是在当地武警、警察体制之下,建立一种由当地多民族参与的治安机制。此外,各项民族自治政策,也需要当地认真落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