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近期局势纷乱 拣几件和中国相关的事说说
www.wforum.com | 2009-09-07 19:11:0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短短几天,世界形势又陷入一番乱象丛生,好不热闹的场面。九月四日,朝鲜方面突然宣布,铀浓缩试验已进入最后阶段,同时,乏燃料棒再处理工作也已接近完成,朝方正在制造武器级的鈈;九月一日,朝鲜派出一个由外务省副相金永日率领的外交代表团访问中国;九月三日,美国和澳大利亚军方戏剧性的通过新闻媒体而不是我们常说的政府渠道或正规渠道向中国发出参加军演的邀请;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辱骂中国外交是“笨手笨脚”;日本政坛变脸,自民党下台,民主党上台执政。并且,在昨天也就是九月四日,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业已拜会了新任的当选首相鸠山由纪夫,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也即将访日;九月一日,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的原因,土耳其派出特使欲修复与中国的关系;达赖的访台,令两岸关系产生“变数”,其后续的副作用也越来越多的显现出来。

    次外,还有几则能引起我们兴趣和比较关心的话题。中国可能会限制稀有金属的出口,此令,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布,就已使西方焦躁不安;美国媒体称中国正加紧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同时又称,中国加速研发“反航母导弹”;加拿大出版的最新一期的《**防务评论》声称,中国筹建航母的计划“已到最后阶段”。

    现在,我们就捡与我们中国有关的事件来说,我们就还从朝鲜开始打头谈起吧。前些天,朝鲜向外界不断的释放出善意,又是释放记者、有时释放船员等等,可是。才几天功夫,又突然转向,重起“浓缩铀”,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超强硬”的一面。朝鲜想要干什么,朝鲜意欲何为?朝鲜一会儿软,一会儿硬,软硬兼施,其实,归根到底都是一个目的,那就是逼迫美国表态,希望美国跟他举行双边会谈。

    朝鲜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但是,问题在于,事情会不会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换句话说,美国会不会随着金正日的指挥棒而偏偏起舞。朝鲜的反复无常令美国很“受伤”,美国的朝令夕改也令朝鲜很“气愤”,所谓的双边会谈并不是说没有举行过,但是,实在是由于双方对会谈都没有任何的诚意可言。朝鲜这边是反复无常,美国那边是朝令夕改。还记得在克林顿时期?美国与朝鲜的关系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小布什已上任,立即就将朝鲜列入“流氓国家”名单,将克林顿的对朝政策颠覆的干干净净。最后,只能由中国出面,组织了个“六方会谈”。

    现在朝鲜居然又想搞什么“双边会谈”,这只是朝鲜的“一厢情愿”而已。从美国那方面讲,恐怕也是很希望跟朝鲜直接谈的。可问题是,面对金正日一次次的对美国进行愚弄和戏耍,美国敢信任朝鲜和金正日吗?如果旁边没几个证人,谁又敢保证金正日不会耍出什么新的“幺蛾子”呢?金正日与美国相比,就是“光脚不怕穿鞋的”,我一个穷光蛋,大不了与你“同归一尽”。但是,美国却绝不想与金正日有这样个玩法,这就是美国与朝鲜的矛盾焦点所在。朝鲜问题下一步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不过,可以肯定一点,没有中国的参与,没有中国的外交斡旋,恐怕,任何问题都办不了!

    再说说美澳邀请中国参加所谓的“三国军演”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军事演习,特别是国与国之间的联合军演,应走政府渠道,待两国政府和两国军方研究商讨后,才能对外发布消息。但现在居然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这本身就是对中国政府和军方的不尊重,实属“失礼”行为。而这样做的目的无外乎就是:一,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二,看中国政府如何反应。

     美澳的算盘打的很精,假如中国政府应允了,那么给外界的印象是中国屈从了美澳的压力,美澳稳赚不赔。如果中国政府反对,反过来又可以指责中国军方、军队的不透明等等、等等。仍然是,稳赚不赔。当然了,邀请我们军演,还有一个更大的阴谋,那就是借机明目张胆的大肆搞我们的情报。

    对于邀请里面产生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可以利用舆论工具,大力鞭挞和揭露美澳的阴谋,另一方面,也做好一旦美澳政府通过正规渠道邀请我们,我们也应义无反顾的接受邀请。至于说搞情报,它本身就是一个双刃剑,对方可以搞我们的情报,我们当然也可以搞对方的情报。只是看,双方搞情报的手段到底谁把谁装进去、谁技高一筹罢了。

    这里谈二个插曲,美中两国军方在前不久举行的的军事对话中,陈炳德总参谋长指责美向台湾出售武器,并在中国周边展开侦察活动,是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挑战,是一种破坏行为。

     也是前几天,印度指责中国中国军机侵入印度领土。而中国外交部的女发言人姜瑜就这一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回答得确是异常铿锵有力:中方边界巡逻从来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会越界进入他国领空和领土。

    这句话,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凡是有我们军机巡逻或出现的地方,那就都是中国的领土和领空。

    从陈炳德的公开指责,再到姜瑜的铿锵发音,我们似乎终于感到了那么一点点细微的的转变。

    土耳其再狠狠的抽了我们几记耳光后,又派出了一位特使送了几粒枣,我们又一次喜滋滋的接受了,而历史恐怕也又要重复过去的故事了。

    我们有了一点点变化的趋势,我们希望变化的地方再多一点,迈的步子再快一点。

    最后,再说一点,不管这个局势如何演变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才能掌握主动权,如何才能“致人而不致于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