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中印边境谈判必然失败 尼泊尔将成唯一活眼
www.wforum.com | 2009-08-14 21:23:1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人关注的中印边界谈判最终以无功而返收场。事先外交部发言人即严厉驳斥了港媒报道的只要28%的说法,实践证明,驳斥的非常有道理:28%外的土地果然一寸都没有要回来,28%内的2000平方公里中段领土也是一寸都没有要回来,中国的实际领土依然是951万平方公里而不是960万。会后,外交部声称:“双方要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同时,也透露“中印就避免边界地区出现军事对峙局面达成谅解”。

    从上诉言论来看,看似平等的谈判结果实际上表明了中国巨大的外交失败。9万多平方公里的中段、西段争议领土仍为印度实际控制,而东段阿克赛钦地区纯粹就是印度为了使麦克马洪线合法化而提出的反提案。通过此次会谈,印度使实控土地法理化的图谋固然没有得逞,但“和平与安宁”得到了保障。这就好比某男I睡了某男C的老婆,原本I虽然在床底下放好了西瓜刀、板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干起C夫人总还怕C破窗而入一顿猛砍,何况当年也曾挨过砍。现在,经过双方平等磋商,达成了共识:I仍然说C夫人是自己老婆,C仍然说C夫人是自己老婆,但C夫人晚上还是上I的床,让I操,同时,C还保证,绝不砍I。如果谁认识C,一定会认为其无能之极,但这样的事实却真真实实的发生在了我们的亲娘身上--祖国啊,俺的亲娘啊!

    经过数十年经营,印度在藏南地区已经有100万人口,在谈判前更是增兵至10万,潜台词莫过于一首红歌所唱: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抢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也就是说,印度人完全摆出了一副拼命的架势。我们都知道,印度为了巴控克什米尔不到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巴基斯坦打了三场大规模战争和无数武装冲突,近年来印度整军经武风头很劲,人们有理由相信,印度是玩真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若要据理力争,莫过于以针尖对麦芒,不仅要向边境集结重兵,更要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以表明为藏南领土不惜一战的决心与能力。但是,我们所看到的是谈判未开,舆论先行,外交部肆无忌惮地到处放出“和平”信号,等于就是将自己的谈判底线泄露,无论是从泄底的方式和后果,都远远超过了不久前的“力拓”案。

    至此,印度已毫无顾虑。藏南人是印度人,地离印度近,兵是印度多,中国还一再强调“和平”,这不是未谈先怯是什么?更何况,从中国的现状来看,西藏、新疆相继发生暴乱,各地群体性事件层出不穷,东海、南海一再妥协退让,印度人同样有理由相信,中国人绝不敢打也没有能力打,全世界肯为藏南不惜一战的只有一个印度。

    更为可笑的是,据印度方面爆料,中方在谈判中提出,“达旺是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因而必须归还给西藏”。这句话是似曾相识的,巴黎和会上,顾维钧就说,孔子是中国的耶稣,生在山东,所以山东就好比耶路撒冷。以此试图博取西方列强的同情。而到了整整90年后,旧话重提,在印度人看来,潜台词莫过于:中国坚持索要达旺,并非不承认麦克马洪线,而是因为六世达赖生在那里。那么,藏南其他地方总不是达赖出身地了吧?还有什么理由再行索要?

    于是,仅从中国普通公民所能够得知的会谈过程来看,中国外交部先泄底再服软,过程中也未咬定藏南全境皆为中国领土这一根本原则,如此会谈还能谈出什么有利的结果?

    其实,从双方的现状来看,谈判实际上是谈无可谈。举凡会谈,必然是双方拿出手中筹码相互交易,仅就目前来看,中国可以提供给印度的只有承认克什米尔全境为印度所有,断绝中巴所有联系。且不说战略上的得失,即便中国将这个摆在谈判桌前,换的回藏南吗?巴控克什米尔全境不到8万平方公里,且肥沃程度不及藏南,而且就算中国承认,巴基斯坦也绝不会承认,这种亏本的买卖印度绝不会做。也就是说,中国实际上不足以向印度支付足够的价码以换回藏南,于是,在此情况下,会谈越是谈到后来就对中国越是不利:印控藏南的时间在延长,国际舆论在变化,中国民众会淡忘,最终造成既定事实,中国不得不认。而早谈则最多只能谈成以中国拿到中段2000多平方公里,而藏南9万多平方公里均为印度所有,中国领土至此变成951万平方公里。

    从执政的合法性来看,中国政府一旦放弃藏南,无异于自绝于中国人民,同时也自绝于政权本身,民心士气绝不容忍。从这个意义来说,藏南虽遥,实系执政之基。毛泽东曾经严肃地说过:“如果少了藏南这十几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便不再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国,丢失这块国土,就变成当代的李鸿章”。在其执政时期,为中印边境问题不惜斥诸武力,而青藏铁路亦在所谓的“崩溃边缘”的1979年修到了青海格尔木。但在第二代执政时期,在“韬光养晦”的国策下,青藏铁路工程寸土未动,及至总设计师仙游后方重启天路工程,总投资仅330亿。

    在中印边境不难看到,姿态强硬的一方往往反而是更需要和平的一方。在三线建设以前,西藏路途遥远人烟稀少,大军集结与保障均难于上青天,中国不得不以战止战,一仗打出三十年和平。但在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后,中国实际上已具备西南用兵的能力,印度开始变得惶恐不安,增兵藏南实际上表明印度更愿意固守现状,更希冀维持现状,“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实际上正中印方下怀。

    会谈结果表明,中印边境长期内将无战事,而印方对藏南也将长期控制。在此不利情况下,唯一的转机莫过于尼泊尔共产党(毛)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神奇胜利。尼共已表示,希望中国将青藏铁路延伸到加德满都,尼藏铁路一经铺通,则无异于在印度的胸口插入一把匕首。此提议再无下文,而印方则针锋相对地主动向尼泊尔方面提出要修建南亚铁路。出于历史和意识形态原因,尼泊尔共产党对中国更有好感,但这种好感如得不到积极回应,难免不从自身生存计倒向印度。中国欲图藏南,则必须对尼共给予充分的国际主义援助,帮助其巩固政权,以取得从巴基斯坦到尼泊尔再到缅甸的对印度全面包围态势,而一旦失去尼泊尔,则藏南之解决将再无希望。

    首发在毕尔优科夫的blog: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