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若真要与小日本结盟 必先拿韩国祭旗
www.wforum.com | 2009-07-27 20:02:3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因利益和联盟,任何国家的之间联盟都是一种利益的交换和取舍,而得失之间往往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平衡过程,因此同盟也是一个变化的动态过程。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目前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里,中国属于拥有联盟势力最为弱小的一个。一般而言目前世界上,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和其拥有的盟友数量往往呈正相关的关系,因此单论国际影响力五大国中美国最大,其次是英法,接着是中俄。而从联盟的角度看国际影响力,其实质就是某个国家的利益范围有多大。从而我们不难明白为何美国的利益范围遍及全球。

    中国正真自己在国际法上承认的盟友只有一个:朝鲜。这个盟友颇有让中国人又爱又恨的感觉,不过今天要谈的却不是朝鲜和中国的利益与联盟,而是中国与日本的利益和联盟。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7月21日解散众议院,日本大选帷幕拉开。按照坊间的推测,自民党将大选惨败,丢失长达五十余年的执政权(中间有间断),这将是东北亚的一件政治大事,它标志的是日本政治方向由海转陆之前的最后一段岁月的开幕。

    自民党之将败,毫无疑问的是因为自民党内部分裂的结果,这个结果的出现大家也不应该意外,因为日本长期处在两大外部势力的夹缝之中,同时自己的经济,政治和军事都受制于两大外部势力,当两大外部势力的实力在进行相应的消长之时,日本内部的政治势力必然就会出现相应的变化,目前自民党之乱正是由于中国势力高速增长的结果。长期以来日本奉行完全亲美的政策,并积极参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遏制和封堵中国的国际政治运动,当然这个运动目前已经实质性的破产,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是日本参与的针对中国的国际运动正是日本本国的利益所在,其著名的雁行理论就是其外在的表现之一。但是由于中国的成功突围,日本面临的窘境在于以围堵中国为基础的日本国家利益亦然动摇,也就是以美日同盟战略为基础的日本利益的希望破灭。日本在自民党下台之后,民主党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寻找一个日本利益的新根基,当然,我认为民主党会做最后的努力以维系或者说深化美日同盟。日本是有野心的,这次自民党下台就是野心的体现。日本人认为换个党派能实现日本的野心。但是事实已经证明日本想背靠美国的战略是死路一条,日本未来就只要两条路可选,与中国或者美国结盟。美国靠不住了,就只剩下中国了。

    结盟必先互信,互信必先寻找一个有利可图的共同交集,无疑共同的敌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抛开中日仇恨,日本和中国其实共同的敌人颇多,比如俄罗斯,美国,韩国等等,只要能共同在一个敌人身上一起干上一票,估计不仅仇恨可以谈化,双方也将找到一条破灭已久的交流通道。

    古人已云:柿子找软的捏,韩国就是最好的打击对象。当然由于韩美关系的制约似乎这个计划的可行不大。因为日本一直依靠美国在全世界活动,打击韩国将伤害美国的利益,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北方国家(发达工业国家)内部矛盾已经深化到非常恶劣的地步了。日本和美国决裂是迟早的,日本目前老实是因为,自己武力受制于人。事实上,韩国经济依靠日本非常深。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下,日本何尝不想宰了韩国吃肉,只是中国和美国不会同意罢了。但是目前时机却差不多成熟了。因为韩国的独特战略地位快要荡然无存,中美日在韩国进行某种战略利益的重新交换已有条件。

    韩国目前的特殊战略地位是一个平衡中日之间经济力量的砝码,日本有韩国可以在产业上更好的围堵中国;中国有韩国,可以大大的拉进和日本在一些产业上差距。但是随着中国产业的发展,这个砝码的重要性已日益下降。这个时候中国和日本就会考虑韩国留还是不留的问题,毕竟多一个韩国就少一分市场。

    你想只要中国基本上把韩国的那点技术优势弥补了,优势产业赶上了,中国自然希望把韩国挤出市场,自己吃韩国那份;同样对于日本来说承认中国已经突围是必行之事,那么再留着韩国和自己抢市场也是多个香炉多个鬼的麻烦,的这样的情况下,中日联手搞韩国几乎是必然的。因为对于日本来说等以后韩国饿瘦了,自己也吃不了多少了。

    至于美国,韩国经济地位被重伤,也是他不得不承认中国势力范围的必然,一个依靠美国韩国经济,中国自然非常不喜欢。同时短期内它也不见得失去对于韩国的控制。韩国实力大减,更需要美国的怀抱,事实上削弱韩国实力,美国说不定乐见其成。另外,由于韩国的砝码地位消失,美国维持韩国目前经济的成本就会提高,意义也会降低,那个时候美国也会考虑韩国是不是鸡肋的问题。中国唯一的顾虑在于可能对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负面影响,但是只要朝鲜经济能有起色,我估计影响不会太大。

    所以,对于韩国,中国的态度是拿掉它,但是不能让东北亚经济失衡向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或者说如果韩国市场中国能够吃下不少份额,中国就乐意韩国死掉,如果不行,中国宁愿等等看,维持平衡。

    事实上韩国自己也清楚这一点,所以它也在进行各种动作,其中的核心就是提高自己在美国面前的战略地位。从上所述,我们可以看见一个为中日同盟打好基础的行动的可行性和可能性,但是我们还是要回到中日同盟上本身上来,那就是中日同盟的利益交换是什么。事实上中日同盟交换的利益就中国来说是放弃一部分西北太平洋的利益,以巩固自己的北方陆上经济版图同时在亚太地区使俄罗斯不能出头。就日本而言,就是扩展了自己的战略空间,同时融入东北亚的经济一体化中,获得了基本的国家利益保障。双方各有得失。但是就中期战略来讲,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案,如果抛弃情感问题,事实上中国的长期战略困境在于:如何成为世界第一个可以同时称霸海洋和陆地的国家。在这个长期战略困境没有解决之前,中国站在现实的国家利益考量,巩固陆权是优先的,尤其是对俄罗斯保持陆上优势是应该优先考虑的,中国向来有灭国于北的隐患,而无灭国于海的可能。

    因此和日本的联盟其实质是用一部分北方海权,换东北亚经济的主导权,也是将东北亚经济变为中国模式的大陆型经济以巩固和扩张陆上的势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