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军对朝鲜战场对手解放军神枪手四连念念不忘
www.wforum.com | 2009-07-27 00:17:10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的沈阳军区某部“神枪手四连”战士

庆祝胜利。

  朝鲜战争中,中美两军首次交手的云山战役是一场以弱胜强的漂亮仗,美军骑兵第一师遭受重创,志愿军还创造了中外战史上一个班缴获美军4架飞机的著名战例。赢得这次战功的部队,就是今日的沈阳军区某部四连。

  美军战史详细记录了这场战斗,也记住了这个带给美军“奇耻大辱”、后来被中国国防部授予“神枪手四连”荣誉称号的连队。

  多年来,美军对昔日朝鲜战场上的对手念念不忘,他们对这个带给美军惨败的连队始终保持着好奇和敬畏。

  2007年,时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佩斯上将访问中国,专门提出要看一看这个连队。当年3月,沈阳军区某靶场,在浓雾的恶劣气象条件下,四连为佩斯展示了一场高难度的装甲兵进攻课目,佩斯看完后说:“这支部队我很佩服。”

  看家本领不能丢

  四连曾荣立过8次集体一等功,被称为“共和国十大名连”之一。1964年,时任连长贾洪恩带领战士们在瓢泼大雨中夺得射击比武第一名,被授予“神枪手四连”的称号,这是和平年代一个连队的最高荣誉。

  在四连宿舍的楼梯走廊里,悬挂着世界各国神枪手的画像,“神枪”文化在这里氛围浓厚。

  对于四连官兵来说,枪是神圣的。每人用哪支枪,是相对固定的。每年老兵退伍前,都要举行“神枪交接仪式”——那些即将离队的老兵会把与自己朝夕相伴的步枪,转交给四连的新战士。

  班长肖留洋清楚地记得,老班长吴波站在他面前,双手握枪,眼含热泪大声说:“我手中这支枪,曾在全师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参加过迎接佩斯上将的课目展示……这支枪立下了汗马功劳,希望你用它刻苦训练,为连队争得更多、更高的荣誉!”

  “双手接过沉甸甸的枪,身上立即有了一种责任。我告诫自己,不能辜负这支枪。”肖留洋说。后来,他用这支尾号为“89”的95式自动步枪,将自己训练成为神枪手,并在多次比武中打出满分的好成绩。

  枪打得准就能赢得现代战争吗?有人质疑。曲天宇连长说:“枪是四连的根,神是四连的魂,看家本领不能丢。”

  在四连官兵高低床铺的床板上,很多战士用白线悬吊着一根细针,那是他们睡觉前用来练眼力的。射击像绣花,需要耐心,班长们就将黄豆撒在地上,让脾气急的战士用捡黄豆来练耐性。

  每个连队都会产生神枪手,但四连的厉害之处,在于所有的官兵,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后,射击成绩都会在优秀以上,包括天天炒菜蒸馒头的炊事班战士。

  人人都是神枪手后,四连又开始将人体靶细分为头部、胸部、肘部、膝盖等目标部位,然后练习打这种部位靶。四连所在团副团长孙明军说:“这是射击的一种境界,指哪儿打哪儿。”

  他说,在未来战争中,一枪毙敌也许不是最好的结果,死亡只能带来仇恨,但如果一枪致伤,鲜血四溅、哀嚎遍地带来的则是恐惧,一个伤员还需两个同伴救护,那一枪就是三个战斗减员,这才是更好的杀伤效果。

  四连拔河得用钢丝绳

  在四连,很难找到特别瘦或者特别胖的人,官兵们统一的特征就是黝黑精干。

  “那是训练量大的缘故。”曲天宇连长解释说。

  练习据枪,最辛苦的是肘、膝盖等部位。2005年的一天,四连所在团的团长看到四连一名新兵训练时胳膊肘都磨出了血,就上前批评班长说:“战士都这样了,怎么还训?”可当他挽起班长的袖子看到更多血时,没说什么就走开了。

  2004年秋天,演习间隙,团里组织拔河,四连与“强敌”七连相遇,一个回合未完,竟将标准的拔河绳生生拉断了,于是又找来更粗的攀登绳。双方僵持时意外再次发生,攀登绳也断了。最后干脆拿来装甲车上的钢丝绳拔。后来团里流传着:四连拔河得用钢丝绳。

  四连训练严酷,远近闻名,连队老连长、如今的一营营长王勇少校说:“我们相信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战士刘帅军参加全师大比武,仰卧起坐一口气就是800个,已经是第一了,他还不停,一下做到2000个,创了师里的新纪录。

  四连由步兵连升级为装甲步兵连后,进行装甲车限制路驾驶训练,按大纲规定“车宽加80厘米”开过去就算优秀。连队把标准提高到“车宽加20厘米”,但四连所有驾驶员都达到了“车宽加10厘米”,三期士官王志刚硬是练到了不可思议的“车宽加5厘米”。

  2003年,集团军组织特战队员集训。四连入围13人,占了全师名额的一半。这种特战集训参考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的训练模式,强度极大,淘汰率高,而且每个单位挂一面旗帜,淘汰一人就将旗降下一段。四连官兵最终全部拿到合格证,让“神枪手四连”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旗杆的顶端。

  “我们强调苦训,并不是要愚训。”曲天宇连长说。

  创新训练器材和方法是四连的优良传统。95式步枪夜间瞄准不容易找到瞄准点,战士们自己摸索,总结出夜间射击口诀,使全连夜间射击成绩全部优秀。

  战士宋金恒喜欢钻研,当兵5年来,他已经发明“自动步枪准星防震组件”、“单兵组合装具”等20多项训练器材。

  2007年,受遥控玩具车的启发,宋金恒又研制出了方便训练的“移动缩小靶”,被国家军事博物馆收藏。“这已经是军事博物馆收藏我们连队的第九件小革新器材了。”指导员段凯峰说。

  神在心中有敌人

  四连的连歌《神枪手之歌》中唱道:“神枪手为什么神,神在心中有敌人。”

  “我们很注意研究对手,没有敌情意识,训练、演习就没有目的。”曲天宇连长说。四连官兵的电脑里存储着大量的外军研究资料,连队还专门成立“蓝军排”,在对抗演练中让官兵们熟悉对手的作战理论、编制装备和作战能力。

  对于对手,曲天宇连长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不可否认,我们在装备上落后不少,我们的装甲车防护、进攻能力相对弱,抗干扰能力一般,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但我们可以立足现有装备,将它们的效能发挥到最大。我们的老前辈就有使用劣势装备仍然努力打胜仗的传统。”

  四连的网络学习室宽敞明亮、电脑成排,但官兵们并不是仅仅拿它们来练习打字或者查找资料,他们在电脑里安装了纯实战型的“闪点行动”对抗训练软件。这款带有战术背景的“游戏”玩起来并不过瘾,但战士们说:“这游戏不假,而且可以与现有装备相符合,真正玩进去了,才发现对训练大有裨益。”

  团队里配发的“单兵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受到了四连官兵的欢迎。真实的“伤亡”显示,让官兵们最大限度地接近了实战。班长肖留洋多次参与这样的演练,这位“神枪手”说:“我曾在一次阵地防御战中‘击毙’两名‘敌人’,也曾在一次进攻中‘壮烈牺牲’,那种感觉很不一样。”

  和平时期,大比武是部队战斗力的集中体现。新世纪初,距离1964年全军大比武30多年后,又一次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展示开始了。

  同样是在北京南口靶场,同样是恶劣的天候,同样堪称完美的表现,“神枪手四连”的汇报演练一举获得了“起点最高,标准最高,完成任务最好”的充分肯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