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刊:与美国冲突才是对中国海军真正检验
www.wforum.com | 2009-07-23 01:33:03  中国安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中国安全》季刊第13期封面

中国海军的护卫舰一直以近海作战为主,但随着054型的服役,这一局面开始被打破。4000吨级的054型不仅武器先进,而且在远洋作战能力上已经优于1990年代以前的国产驱逐舰。

2009年4月16日,中国海军第一、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实施第二次共同护航。图为“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舰载直升机起飞,执行空中护航巡逻、航拍任务。

中国海军近年来服役大批新型主战舰艇,但与美国海军比起来差距仍然十分明显

  美国《中国安全》季刊第13期刊载了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nited States Army War College)战略研究所的亚洲安全研究教授大卫-莱(David Lai)的分析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中国军力走向全球”(Chinese Military Going Global),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无需再加思索,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08年12月26日初次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这一天,解放军派出了两艘海军战舰和一艘补给舰奔赴亚丁湾,为中国商船执行护航任务,这支应急性的舰队为那些已经在海盗猖獗的海域护航的多国海军力量上又稍稍增添了一笔,但它却是21世纪解放军新使命中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在世界安全事务中成为一支“全功能”型世界力量的重要一步。

  新世纪的一个使命

  解放军走向全球是中国实力扩展的自然结果。在共和国的早期几十年中,对内部国家安全的关切掩盖了或许在海外拥有的经济利益,在“冷战”正酣的年代,当中国与美国、苏联及很多邻国存有不同意见的时候,解放军的唯一使命就是在家门口的前线上保护着中国。

  此前,中国认为在海外运用军事力量是“帝国主义行径”,如今,形式正在发生变化,当中国的国家利益扩展时,中国与中国海外发生的事情之间变得愈加紧密。而事实上,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美日两国),也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次于美国,接近德国),中国的产品遍及世界的角落,与此同时,中国对世界自然资源和能源的依赖度在提高,这些重要的物资大多从海上运达,超过90%的贸易和能源供给经由海上运输,这种对海洋商业的依赖随即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面对海盗袭击的脆弱性,面对来自敌国封锁时的脆弱性,甚至是面对自然灾害时的脆弱性。中国不仅有“国土边界”,也存在一个“利益边界”,这就需要解放军采取保护措施。

  文章接着说,但是,目前尚有一些尚待回答的问题:中国如何在海外运用军力?运用的方式与先前和现在的大国有何不同?在“国土边界”之外,中国会最终建立哪种力量构架和军事存在?中国如何与其他大国尤其是美国平衡军事关系?

  机不可失

  文章说,中国无法期望一个更好的机会来检验解放军的新使命,亚丁湾的反海盗部署允许解放军在不会激发另一轮“中国威胁论”的情况下这样做,一方面,这次军事任务是有限的,中国海军在那里为中国商船护航,并不针对其他国家进行战事,也并非挑战另一个世界强国。当中国还不具备远程军力投送能力的时候,这种有限的海军护航行动也对解放军海军力量的管理掌控有所裨益。

  文章接着说,更为重要的是,解放军的首次海外部署是在联合国的授权之下执行的。索马里海盗的行径激起了国际性的强烈抗议,以至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数个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派遣海空力量,来保护亚丁湾航行的商船,还允许地面部队上岸抓捕海盗。中国响应联合国的号召采取了行动,此举实现了两大目标:解放军在海外首次执行战斗任务有了法律依据,而且中国赢得了负责任大国的赞誉。中国将就此为例向世界表明,中国不仅仅是在世界舞台上展露“军事肌肉”的又一强国,更是扮演促进世界和平角色的大国。

  “视距之外的目标”

  解放军有理由庆祝它的首次海外战斗部署,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领导者却面对一个困难的前方之路,为支撑解放军的未来使命,中国需要发展远程军力投送能力,中国不久前出版的08国防白皮书及时地指明了国家防务现代化的三步发展战略:将信息化作为防务现代化的目标,依据本国国情和军事状况,中国将在 2010年之前为长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2020年之前完成中国武装力量的机械化任务,并在信息化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在21世纪中叶实现国家防务和武装力量的信息化目标。

  文章说,对于美国的领导者来说,中国防务现代化的上述计划太过冗长,美国领导者的视野很少超过他们那四年的(总统)任期,而中国正下定决心站稳脚跟而奔向上述目标。中国持续三十年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为防务现代化铺设了物质基础,而领导者为解放军21世纪的发展定下了新的政策导向。未来十年,人们会看到中国将其资源用于提升传统的陆海空军力量,同时,拓展开发新型核、太空和网络技术。最为引人议论的就是中国发展海上军力的努力,解放军陆军和核力量大多处在国内,外太空和网络技术又因其双重功用的自然特性,这些都不大容易吸引国际注意力,而海军力量就有所不同了,它是一种外显的军事机器,拥有重要的国家影响力。发展一种与中国扩展的利益相称的海军力量将是主要的任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国内存在一个如何追求海权的争论,这种讨论是中国在历来忽视海权的典型反映,在近代历史上,蒙羞的中国遭遇来自海上的外敌入侵,现代又遭遇美国及其亚洲盟国的重压,当今中国需要保护和发展在海上的利益。

  文章提到,尊奉阿尔弗莱德-马汉(Alfred T.Mahan)海权学说的鼓吹者们坚信,强大的海军是要具备全球抵达能力的大国崛起的先决条件,他们认为中国具备成为全球强国的能力,但是倘若没有强大的海军,中国将不能达到它的“潜在”目标,或者更坦率地说,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中国的发展将“没有未来”。实际上,强大海军的拥护者力促中国打造航母战斗群,他们声称,没有航母,中国就不能完美地解决台湾问题,而只要台湾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就不得不和美国“面对面”,此外,没有航母战斗群,中国就不能够安全保护那些较为遥远的海洋国土和海上运输通道。

  文章接着说,海军建设的鼓吹者们指出下列事实: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不具备航母战力的国家,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由此延伸出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他们还指出,中国的邻国日本、印度和泰国都拥有航母。最后,中国的海权鼓吹者们争论说,如果中国拥有强大的海军,将会强化中国在与美国共享大洋利益中的地位。正如中国海权鼓吹者们所说的,“长远来看,中国和美国将成为朋友;然而,美国人总是与不可打败的对手交朋友;不被打败的国家才是美国平等对待的朋友”。

  文章还提到,另外一些分析采用了一种更加理智的看法,他们指出,盲目听从马汉的论点来发展中国海权,将让中国走向霸权竞争的道路,带来潜在的灾难;中国确实应该发展海军势力保护自己的利益,但应避免挑战美国。还有人认为,航母代表了过时的技术,投资外太空和网络才是未来之路。

  文章总结说,尽管在中国争论还会继续,但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会扩展他们的海军部队,正如一名中国将军所言:“中国有权利也有能力发展航母,如果有一天中国决定那样做的话,世界不应感到意外。”就现在而言,当中国海军在世界的善意中执行历史性的反海盗任务时,中国可以期待平稳地向前“航行”,而当中国必须在联合国框架之外捍卫自己的利益时,或者与美国进行冲突时,对它的真正检验才会来临。在那种环境下,中国将作何举动?解放军的全球使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