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2003年时的大四学生现在已经是歼10飞行员了
www.wforum.com | 2009-07-19 21:56:41  新华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十"战机飞行员董牧在大学生飞行员与飞行学员座谈会上发言

"歼十"战机飞行员董牧

    招飞体检:一天就刷下几十个

    新华军事:您在报考空军飞行员时是一名地方大学的大四学生,是怎样走上战斗机飞行员的道路的呢?

    董牧:2003年,我在西安科技大学通信学院读大四,在学校就业信息窗口看到了一条空军选拔大学生飞行员的告示。我从小喜欢军事,爱玩模型。那时候面临大学毕业,自己也总是在想,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利益联系起来。所以看到这则消息,我马上就报了名,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去体检的通知。

    第一次体检的淘汰率就很高。三四十个人来体检,一下子就被刷得只剩下6个人。通过体检后,我又通过了文化考试、复检,成了一名飞行学员。

    新华军事:当时家人、朋友对此都是怎样看待的?

    董牧:我是在通过选拔之后才告诉家人的。父母最初希望我留在西安,但是我最后说服了他们。我身边的同学很支持我,他们都觉得这件事很神圣,很有意义。

    初入军营:全队体能都不达标

    新华军事:您是第一批从地方大学招收的飞行学员,初入军营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吗?

    董牧:最初的感受就是不适应。地方大学的环境可以说是无拘无束,但军队生活有严格的纪律约束,这种反差特别鲜明。最开始很不习惯这一点,不过经过学员队的学习之后,就适应多了。

    新华军事:在正式开始学习飞行之后,遇到过哪些困难?

   董牧:一开始就是困难,比如体能训练。我上大学时很喜欢运动,每天都打篮球,身体素质应该算是不错。可是进入航空大学后,第一次体能摸底,我们全队几乎没有人达标,我的成绩还在中等偏后。

    提高体能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练。整个学员队都拿出休息时间加练,每天在跑道上不知道跑多少圈。最后,我们全队都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毕业体能考核。

     竞争激烈:每个阶段都有人被淘汰

    新华军事:我们知道学习飞行的过程艰苦,竞争激烈,压力大,有没有过想放弃的时候?

    董牧:竞争的确很激烈,从学员队到初教机、高教机,差不多每个阶段,都有人因为身体或飞行技术原因被淘汰。

    放弃没想过,但会有心理波动。特别是刚飞初级教练机时,教员的要求非常严格,自己心理压力也大。不过后来技术慢慢成熟了,这段"心理波动期"也就过去了。

    新华军事:比起高中毕业飞行员,大学生飞行员是否在学习中会有一定优势?

    董牧:其实我们最开始感觉到的不是优势,而是劣势。比起高中生学员,我们年龄大一点,学起基本技术来没有那么快,体能也差一些,反而要更耐心,需要更多磨练。

   优势要慢慢才能体现出来。相比较而言,大学生飞行员知识面更宽,更容易接受新理论,有"后劲"。有的大学生飞行员在大学中学的是工程、机械相关专业,他们对飞机的部件、装备性能会有更全面的了解,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事故。

    驾驶三代机:选拔更严格

   新华军事:您在去年被选拔为三代机飞行员,可以谈谈飞三代机的感受吗?

    董牧:首先,三代机飞行员的选拔十分严格。比如抗错觉测试,坐在一个以一定速度旋转的椅子上,听到声音时歪一下头。这种测试,在招考飞行员时也有,但选拔三代机飞行员的测验强度要大十几倍,这不仅仅是考核飞行员的身体平衡能力,而是考核心理承受力、抗压力。

    通过选拔后,我们又接受了理论学习、专项学习、模拟机训练,全部合格后,才能驾驶实机。

    和从前驾驶歼七相比,驾驶歼十需要更加集中注意力,更合理地利用时间。我们花在驾驶上的时间少了,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设备和作战训练上。

    寄语大学生:最值得的考验

    新华军事:有很多大学生,他们也希望像您一样,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和寄语?

    董牧:首先要锻炼好身体。在学校时从身体上和心理上都要多锻炼自己。在性格方面也要锤炼,要心胸开阔,胆大心细。

    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虽然要经历很多风风雨雨,也许要面临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考验,但很值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