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何中国人对俄国远东冻土感兴趣?
www.wforum.com | 2009-07-17 19:47:54  每日电讯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6日发表题为Why the restless Chinese are warming to Russia's frozen east(为何不安分的中国人对俄罗斯的东边冻土感兴趣?)的文章,作者David Blair,摘译如下:

  俄罗斯远东望不到边际的白桦树森林荒凉多风,似乎没有人会对它们感兴趣。然而,贝加尔湖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称海参崴)之间的这片广阔土地在未来数十年可能会变成俄罗斯和中国对抗的新舞台。

  目前,两大邻国因对美国的猜疑而合力,结成战术上的盟友,在联合国安理会遏制美国势力。但这种亲近的基础无非是因为一个共同的对手。俄罗斯荒无人烟的远东地区与北京的距离比与莫斯科的距离近得多,包藏两大势力关系紧张的大源头。

  俄罗斯人口直线下降,在这里的影响最为明显。年复一年,这个人迹罕至的地区正失去最后的居民。

  只有670万人口在远东地区生活,比大伦敦的人口少得多,而且跟八十年代末相比,人口少了14%。但他们所散居的远东土地非常辽阔,把英国、法国、德国的面积加在一起再乘以五也比不上俄罗斯远东的面积。

  而在边界的另一边,情况非常不同。中国总人口13亿,其中至少有一亿人居住在邻近俄罗斯的东北三省。中国东北的人口密度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62倍。相邻土地之间如此之大的人口密度差距是世所罕见的,而且在未来,这个差距还将在加大。就算没有其他重要因素,这一点就已经可能造成紧张局势。

  中国对世界自然资源有着永不知足的胃口,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但它需要这些资源维持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昨日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7.9%。

  追求原材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中心目标。而就在边界那边,能想象得到的一切自然资源几乎都能找到。在草原和苔原下方蕴藏着庞大的天然气、石油、钻石和黄金储备,而延绵数百万平方英里的白桦和松树林可以提供大量的木材。所有这些构成一个惊人的组合:一个人口稠密的国家试图找到自然资源维持经济高速发展,而它旁边就有一片人烟稀少且人口逐年下降、蕴藏着巨大矿产资源的大片土地。俄罗斯和中国可能可以结成战术上的联盟,但它们之间已经因为远东地区结下梁子。莫斯科对进入该地区的大量中国移民以及尾随他们而来的木材和采矿企业态度警惕。

  在苏联1991年解体之后,莫斯科失去了很多对俄罗斯最边远地区的控制力。现任总理普京的一大成就就是重建国家权力,再次伸张克里姆林宫的权威。

  但在远东,这是否是可持续的?人们没有严肃地展望中国往北入侵人烟稀少的土地或者正式寻求吞并这些土地。但中国移民和投资源源不断地流入该地区,可能会悄悄取得成果。俄罗斯面临这样的前景:一点点地失去对位于东边的三分之一国土的控制权。

  中俄两国之间的紧张并非新问题。在冷战期间,远东领土之争就是中苏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六十年代末,边界争端发展成军事冲突,导致数百人丧生。当时的对峙如此激烈,勃列日涅夫曾考虑对中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攻击,试探尼克松政府看看华盛顿能否容忍这种做法。美国断然拒绝,而且尼克松政府巧妙地利用了中苏敌对所创造的机会。

  结果就是,美国向中国开放,在1972年恢复邦交;而且与苏联的关系缓和,达成第一个军控条约。中国和苏联由于互相争执,都考虑与美国改善关系。

  在未来数十年,类似的情景可能重演。如果俄罗斯开始失去远东控制权,克里姆林宫将不得不寻求美国的帮助。尽管普京努力表明俄罗斯有独立的能力,但最终美国可能是遏制崛起的中国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盟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