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羞煞中国人 日本人为什么不做力拓的内奸
www.wforum.com | 2009-07-15 21:16:1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力拓不大可能找日本人当‘间谍’吧。为其他国家提供情报有很高的风险,一旦被发现,一辈子在日本都找不到工作了。”力拓在中国爆出的间谍风波,也引起了日本媒体和民间舆论的关注,一位日本朋友在谈到日本铁矿石谈判为什么没有内奸时,对《国际先驱导报》做出了上述解释。

  钢厂互相持股一致对外

  在铁矿石谈判中,代表日本钢铁界出头的是新日铁,它代表所有钢厂的利益,其他钢铁企业也拧成一股绳,比较团结。不像中国,由于铁矿石进口企业数量众多,良莠不齐,谈判时往往各说各话,分头行动。

  上述差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的重要产业普遍实行垄断的生产、经营、流通方式,而且秩序井然。在日本钢铁界,垄断经营特别明显,现有的钢铁四大巨头新日铁、JFE Holdings、神户制铁、住友金属工业,其产量占全日本钢铁产量的四分之三强。高度的垄断保证了日本钢铁企业能够一致对外,所以,日本的钢铁企业在原材料进口谈判时只有一个声音。

  为了防止被外国企业收买,新日铁和其他数家钢铁企业还采取互相持有股份的方式进行防御。

  在世界上争夺激烈的铁矿石开发方面,日本企业也是一致对外。2007年12月,日本的三井物产、新日铁、住友金属联手出资和力拓共同开发澳大利亚西部铁矿石,做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在铁矿石运输方面,日本企业尽量用本国企业,像商船三井和新日铁之间就有长期契约,运输海外铁矿石,必用三井的世界最大的32万吨铁矿石专用船。有效避免了铁矿石巨头操纵海运价格带来的原料价格波动。

  此外,行业协会的协调避免了钢企之间的恶性竞争。日本钢铁联盟的会员企业之间商业信息共享,在钢铁同盟的网站上,可以看到钢铁需求量、进出口统计、生产统计等。

  重视保密工作

  铁矿石谈判中没有内奸,也与日本的经济环境和文化有密切关系。1990年,日本制定了《不正当竞争防止法》,其中防止窃取企业机密就是重要内容。

  很多日本企业在制定就业规则时,都会写明员工具有保守企业秘密的义务,美其名曰“诚实劳动义务”。有的企业在进行特殊项目开发研究时,还要求员工签订保守秘密契约书。

  员工任职期间和退职后都有义务保守企业秘密,退职时把有关秘密的文件销毁或者交还。有的企业规定,员工退职后,在一定期间内禁止到与本企业有竞争关系的其他企业就职。若违反的话,需要作出赔偿。

  高科技企业甚至把防止员工泄露机密当作重要的课题,尤其是那些有国际业务的企业,在人员和设备管理上特别严格,如禁止把电脑带出办公室,不准用USB储存文件,上班时间不能打手机,进入公司需要用IC卡以及进行指纹确认等。

  “日本企业的情报管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所以普通员工根本无法拿到情报。就算是对高管,企业也有很多制约,与外界联系很少。”一位日本公司的员工说。

中国钢企观望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络 2009-07-15 09:26:51

  7月14日,山东某国有钢厂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力拓间谍案爆发后,由于力拓在中国的铁矿石销售网络“几近摧毁”,他们与力拓之间的业务关系已经受到巨大影响。

  “我们于13日召开会议商讨应对办法,最后决定,暂时不再从力拓进口铁矿石,直到该案件有个明确的说法后,再安排进口计划。”这位钢企负责人对该报记者说。

  受此影响,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进口态势,已于近期放缓。

  7月13日晚间,京唐港一位负责铁矿石运输业务的人士,主动打电话告诉该报记者:“力拓间谍案爆发前后,贸易商基本不再进口现货矿了。”

  力拓北京办事处的一位人士对该报记者感叹道,由于既要处理案件对公司声誉带来的影响,又要处理业务方面受到的影响,“目前压力很大”。

  就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该报记者表示,力拓间谍案后,不仅是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等其他国际矿商,可能都将重新审视在中国的销售模式。

铁矿石进口量骤减

  “进入7月,铁矿石进口量明显剧减,每天码头几乎都休息”。这位人士表示,京唐港的主要客户是贸易商与河北的钢厂,进口矿以现货矿为主。“后来,我们找客户问情况,都说与力拓间谍案有关,在这个敏感时期,大家都选择了观望和沉默”。

  与2009年上半年相比,这一迹象明显反常。

  据这位人士介绍,2009年上半年,曹妃甸铁矿石进口量已接近3000万吨,同比增长170%,而2008年全年,曹妃甸的进口总量仅3000万吨,;而京唐港,2009年上半年进口量为1800万吨,2008年全年为2000万吨。

  该报记者从天津港[0.00 0.00%]和日照港[0.00 0.00%]了解到,除了贸易商,钢厂的进口速度也在放缓。

  “7月份以来,钢厂的进口量依然在持续,但是进口速度放缓了。”天津港散货运输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港和日照港的客户以大型钢厂为主。

  青岛一位贸易商则对记者坦言,“目前不敢进了,这个事情太敏感了,人人自危。”河北一家中型民营钢厂的负责人也表示,“再便宜也不敢进了,除非生产必需用矿外,其他的等案件有个定论后再说。”

  “力拓间谍门,可能在短期内改变中国现货矿的进口形势,甚至进口格局。”前述京唐港人士评价说。

  他还向记者透露,京唐港原计划于7月15日在内蒙古举办一个全国贸易商座谈会,“20天前发邀请函时,国内各大贸易公司的一把手都已确认参会,葛民强(力拓被拘留人士之一)也在我们的邀请范围之内。但间谍案爆发后,一把手们基本全部告知无法参会,改由公司其他人员参会”。

  “间谍门”对力拓销售网络的冲击,可见一斑。

力拓销售链重建?

  “力拓案发生后,力拓中国负责铁矿石销售的核心人员均涉案,而一向与力拓关系密切的钢厂人员除了被拘留,还有的被审查,即使没出事的人,今后也会相当小心。”上述河北钢厂负责人表示,“对力拓来说,这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铁矿石销售链对一个矿业公司的经营相当重要,而中国又是力拓最主要的市场。”

  这位人士表示,国内钢厂已纷纷酝酿调整采购计划。

  “我们和几家同行钢厂商量了一下,目前的基本观点是,尽量减少与力拓的业务往来。现在这个时期,谁还敢跟力拓加强联系呢”,“当然,必不可少的业务交往还会继续,比如,已有的长协合同”。

  据该报记者了解,目前,力拓在中国的销售范围基本涵盖整个钢铁行业,国内大型钢企全部与力拓有铁矿石进口业务关系。

  “力拓在中国铺设的销售网络的确很广泛,也非常不容易,这是支撑其在华销售业绩的基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相比,力拓在销售铁矿石时,更加务实,也更注重销量,利润反而有时候被放在了其次地位,以有利于开拓客户。”

  目前,中国市场是力拓的最主要销售对象。力拓2008年度财报显示,2008年,力拓对中国出口铁矿石8338万吨,同比增长18%,占总发货量的近53%。也正是在这一年,力拓的铁矿石业务超过铜业务,成为力拓第一大利润来源。

  但“间谍门”事件可能正在引发一场对所有力拓中国客户的整肃。

  路透社援引行业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商务部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调查,国内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是否曾进行投机性铁矿石采购,可能吊销约20张国内钢铁企业和贸易公司持有的“铁矿石进口许可证”。目前,中国有112家左右的企业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