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高度警惕 中国军舰护航开采春晓油田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0:09:29  共同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共同社6月13日报道,日本外务省日前确认,有中国船只在东海春晓油气田进行作业,并隐约发现有中国大型军舰编队护航。消息人士称此次日方反应冷静,没有派出海上侦察机前卫驱赶骚扰,背后原因可能是近来中国海军发展突飞猛进,已经不是日本海上安保力量所能应对。但同时日方认为,此前日中两国已就日本企业出资参与开发该油气田达成协议,如果中方的作业是采掘等开发行动,日方将抗议中国违反协议。

  报道称,日本外务省10日照会中方,要求“不要实施开发作业等有损信任的行动”。中方表示这是维持油气田管理的作业,该油气田的现状实际上没有任何变化,强调只是在进行维修保养。日本一名外交事务次官13日表示,“如果说油气田需要保养和管理,这可以理解。”但他同时强调,中方单独推进春晓油气田开发“是违反协议的,不能接受”。

  据了解,日本媒体此前也曾炒作所谓中国单方面破坏去年6月达成的相关协议的消息。分析人士表示,这不过是日本方面在东海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一种手段。中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

  实际上,日本媒体爱在中日东海油田分歧上作文章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曾有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工人在油田作业,“飞机轰鸣声从云端传来。海上钻井平台上的中国工人们抬头仰望时,几架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大队的P—3C反潜巡逻机正飞过头顶,距离近得可以清晰地看到日本飞行员的眉毛和表情。”这些监视中国油田的飞机是从日本鹿屋航空基地起飞的,约两个小时就能飞抵这里。每天日本人对这一油田设施的监视,中国的工人早已习惯。挑衅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中方曾派遣海军导弹驱逐舰现身春晓天然气田附近保护勘探工作,而日本则声言要派军舰去驱逐中国的勘探队伍,并要求中国停止所有气田开发活动和尽快向日方提供天然气田资料。而双方舰只经常会因此展开“冷冲突”。

  据日本共同社10日援引日本官方的消息称,为了提升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侦察能力,日本已经决定在2009财年今年部署11个新的雷达系统。虽然日本官方表示新系统的侦察对象是朝鲜的弹道导弹,但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其中的四个雷达系统方向对准了中国。 据报道,这11个新雷达系统中,有7个是现行EPS—3雷达系统的升级版,另外4个是EPS—XX系统的升级版,两套系统都是为了从海拔300千米高度对来袭的弹道导弹进行侦察预警。

  春晓油田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350公里的东海海域上,由4个油气田构成,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台湾的面积。春晓油田往东5公里是日本认定的所谓中间分界线,这里距离冲绳列岛还有370公里,距离日本九州本岛更有600多公里之遥。

  军事专家称,这次中国军舰以整个编队的姿态出现在春晓油田附近,除了警告的意味之外,估计还将在春晓油田附近海域长时间逗留,以实际行动明确向日本宣示:春晓油田水域是属于中国的。香港《文汇报》引述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中国军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巡航完全符合国际法,不受任何限制,更不存在任何争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