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双重标准 欧美借稀土疯狂打压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7-01 23:46:05  军事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作出严格限制出口稀有金属的决定,得到了国内民众的广泛支持,也引起了欧美和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恐慌。6月23日欧盟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与欧盟已于当日经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西方国家作出的这一反应,表明两个问题:第一,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出口的稀有金属存在很大依赖性,中国政府的决定确实打到了西方国家的痛处;第二,欧美对此不会坐视不管,将千方百计迫使中国改变决定。

    欧美向世贸提出诉讼的理由是什么呢?欧盟说,中国限制出口几种主要的稀有金属的决定违背了国际贸易准则。美国贸易代表说,美国需要维护美国工业生厂商获取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更多的美国工人重返岗位。难道这个问题仅仅涉及到国际贸易准则、涉及到公平竞争的问题吗?欧美有意将其归结为贸易问题,寻求通过世贸组织解决问题,实际上用意险恶。

     个人认为,欧美实际上是想通过诉诸世贸组织的方式歪曲问题的本质。如果中国政府真的将其作为贸易问题处理,在世贸框架内应诉或者如有些人主张的提出反诉讼的话,将不可避免地落入欧美的圈套,很可能会陷于被动局面。这不仅仅是因为欧美在世贸组织内占据强势地位,我们很可能打输这些官司,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可能因此丧失道义制高点—因为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根本不是贸易问题,而是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政治和安全问题,说得具体一些就是出口管制,这些问题根本就没有必要在世贸框架内讨论。

     欧美为什么不愿意通过双边渠道谈这个问题呢?因为它们害怕将问题复杂化,害怕中国向它们提起美国的对华制裁问题、美国的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问题、欧盟的对华武器出口禁令等问题。如果将中国限制稀有金属的作法归结为涉及政治安全的出口管制问题,那么它们就没有任何理由指责中国了。因为恰恰是它们,长期以来一直将出口管制作为遏制中国的利器,它们对中国的出口限制不仅仅涉及到敏感的战略性物资、还涉及到资金、技术、人员等涉及中国重要领域发展的各个方面。他们不能因为这个问题而引火烧身。

     当前,我们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和理会欧美的无理纠缠。我们现在应当做的,是公开说明问题的实质所在,决不能简单地人云亦云将之定性为贸易问题。我们不能被动应付,被欧美牵着鼻子走。我们应当公开指出问题的本质,指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控制稀有金属的出口是一个主权国家为了维护国家政治和安全利益所采取的正当措施,不是一个贸易问题。我们还应当一针见血地指出,欧美在出口管制方面对华采取的措施更多、更广,对中方造成的伤害更为严重,如果欧美愿意中方可以就这些问题与之进行严肃、认真的谈判,寻找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办法。

     另外,随着我国收紧稀有金属出口政策的出台,国际上稀有金属的价格也在飚升。巨额利润的存在可能使稀有金属走私问题更加严重。我们的有关政府部门应当对此有所防范,防止一些国家通过走私渠道继续攫取我们的资源。

     在捍卫我们的资源和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控制稀有金属出口,得到了国内90%以上民众的支持,这为我们的政府有所作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领导人经常引用一首古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一精神,用在此处再合适不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