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内幕爆料:中国将研1500吨超大型运载火箭
www.wforum.com | 2009-06-04 21:04:40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5分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近日表示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正处于型号研制阶段。新火箭的研制成功,将再次使我国跃居世界运载火箭先进水平的行列。" 详细情况连线中国之声记者费磊——

    龙乐豪:至少到2015年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实现首飞

    中国之声:我们已经有了成熟可靠的长征系列,依靠长征火箭成功发射了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不是也属长征系列?

    记者:龙乐豪院士介绍说,目前,该运载火箭已命名为CZ-5。20世纪90年代开始,各航天大国在不断改进现有火箭的同时大力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早在1986年,我国就提出了要设计、生产新一代运载火箭,但直到2006年中央专委才正式立项,2007年科工委正式批准启动生产。研制一个新火箭一般需6年左右,但我国2006年批准立项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由于起点较高,加上我国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建新型火箭需要配套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因此,他估计至少到2015年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实现首飞。

    在役的长征火箭运载能力相对于国外的新型运载火箭有较大差距

    中国之声:我国现在所应用的运载火箭可靠性强,已经非常成熟了,为什么还要研制新系列运载火箭?

    记者:我国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先后成功研制了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等15个型号的运载火箭,龙院士表示,我国长征运载火箭仍属于"家族式"系列,每个运载型号的发展都源于特定的需求,型号技术状态差别较大,也还存在运载能力重叠的现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系列化"运载火箭;尽管通过大量的可靠性增长工作不断提高飞行成功率,长征运载火箭的设计可靠性仍然偏低;在役的长征火箭运载能力相对于国外的新型运载火箭有较大的差距,对于大型和重型有效载荷的发射要求已难以通过进一步挖潜来满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有效载荷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长征火箭在满足小卫星发射方面还存在空白。

    "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中国之声:新一代运载火箭与现在的火箭相比有哪些特点?

    记者:龙乐豪透露,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是遵循"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模块"的总体思路,贯彻"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设计思想,通过模块化组合方式,可以形成包括5米直径大型运载火箭、3.35米直径中型运载火箭和小型运载火箭在内的火箭系列,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达到14吨。

    记者:"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除了满足卫星发射的需求,还能满足未来月球探测工程发射较大规模的月球返回探测器、载人航天工程的20吨级空间站等大型有效载荷的需求,现在设计目标已经达到。"

    记者:龙乐豪透露,在利用CZ-5火箭的发动机和箭体直径等技术条件的基础上,发展起飞重量约15000吨级的超大型运载火箭,采用轨道交会对接的方式,是我国在2025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的基础的方案。根据登月规模的需求,后续也可考虑发展起飞重量3000吨级的重型运载火箭完成建立月球基地等大规模的载人登月任务,并进一步提高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昨天,在江苏省第21届科普宣传周上,原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研究员作了“人类与航天”的科普报告。据他介绍,我国太空空间站将于2014年发射,科学家也正在研制用于发射空间站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目前,新型运载火箭已经研制出初样,xx晨光集团也参与了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

    据黄春平介绍,新型运载火箭已经开始研制,它将使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从9吨提高到25吨,是技术上的一次巨大进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被命名为“长征五号”,xx晨光集团也参与了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晨光主要负责的是伺服机构,伺服机构就像机械手一样,可以控制火箭的飞行姿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