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媒:欧盟和中国领导人出现“重大分歧”!
www.wforum.com | 2009-05-24 05:3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新社布拉格5月21日电】题:中欧调和峰会因存在分歧陷入僵局

  在布拉格举行的、原本旨在强调调和双方关系的峰会上,欧盟和中国今日陷入了僵局,因为双方没能在任何存在分歧的关键点上达成一致。双方没能就多个领域的分歧进行良好沟通,包括缅甸问题、朝核问题、台湾问题、气候变化、贸易自由以及少数民族权利。

  峰会前,各方部已提出一份关于其共同立场的草案。外交人士在准备工作快结束前说,两份草案在极具争议的议题上表现出“重大分歧”。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中,欧盟和中国领导人没能消除分歧。

  尽管欧盟的草案长达10页,中方的草案也有7页,但双方只发表了1页的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双方将问题领域的内容概括成了含糊的一段文字。

  欧盟没能成功劝说中国对缅匈军政府施压,以重启同民主促进力量的谈判,并释放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欧盟还希望能谴责朝鲜4月初进行导弹发射试验的举动,并敦促它就中止核计划问题继续参与六方会谈,然而此次峰会却没能实现这一愿望。至于西藏问题,欧盟希望中国承诺“言论自由以及少数民族的权利”。中国不接受该措辞。双方还没能就全球变暖的应对之道达成一致。

  对北京方面而言,它没能成功说服欧盟立即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该地位将给中国的贸易与投贷带来广泛益处。

  【法新社布拉格5月21日电】在周三举行的中欧峰会上,中国将加强与欧盟合作跟不干涉中国内政联系在一起,暗示达赖喇嘛与西藏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布拉格会晤结束后会见记者时强调,中欧战略合作最重要的是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他说,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双方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

  这番警告是在达赖喇嘛5月底再次到访法国、荷兰、丹麦等国之前发表的。

  在标志着不和结束的布拉格峰会上,捷克总统、欧盟轮值主席瓦茨拉夫·克劳斯表示,“我们提出了欧洲非常看重的人权问题,我们很高兴人权问题将成为将来战略合作的一部分”。

  经济方面,北京对欧洲的反倾销措施表示不满。中国呼吁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重申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将可以使中国少遭受关税报复措施。

  【德国《商报》网站5月20日文章】题:带有障碍的新开始(作者  埃里克·邦泽)

  为了抗议法国的西藏政策,北京取消了与欧盟原定于2008年底召开的正式峰会。从那时起,巴黎和北京之间就中断了联络,而这也干扰到了北京与布鲁塞尔的联系。就连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这样的重要议题都被搁置起来。在此期间,美国加强了同中国的接触。

  眼下一切都将获得改善。“峰会将释放我们重新合作的明确信号”,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说。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布拉格峰会召开前仍有争议问题困扰着双边关系:关塔那摩和缅甸、斯里兰卡问题。

  欧盟要求缅甸政府“与各方进行真正的对话”并释放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而中国却将希望局限在缅甸政府“继续与各方对话,推动民主化与和解”上。此外,在中方拟定的峰会声明草案中根本没有出现对斯里兰卡局势的担忧。

  在关塔那摩问题上首先涉及的是维族人和德国。美国政府希望将关塔那摩监狱释放的一批维族人推给德国,但柏林担心这会惹恼北京。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不想高估这一问题,他说:“就对华关系而言,这不是决定性的。”但同时,他也表示该问题还有“澄清的需要”。

  由于存在意见分歧,峰会的闭会声明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修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