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媒惊叹:中国又出大手笔,俄罗斯的动作也很快!
www.wforum.com | 2009-05-08 01:3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中国东北地区东端珲春的路上有个叫密江的小村,在该村前小沟附近树立着一排排几十米高的高架高速公路柱子。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图们至珲春的长62.7公里高速公路。
 
    该高速公路始工于2003年,是连接吉林省省会长春和珲春的长482公里高速公路的末端,这段公路计划明年初竣工,届时从中国东北中心经图门江走向东海的物流通道将开通。
 

   在高速公路旁边有条铁路伸展而去。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这条铁路越过国境经俄罗斯的Kameishovaya与西伯利亚铁路相连。珲春市当局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高层正在协商把不定期运行的这条铁路今年8月正式开通的问题。”
  图们江(韩国称为豆满江)开发计划经过17年呈现重新实施的迹象。199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曾制定把该地区开发为自由贸易地区的计划,但因为有关当事国的消极态度和东北亚局势的恶化延迟至今。
 
    但当前中国为扶持经济加紧开发落后的该地区,俄罗斯也迎接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加快远东地区的开发,情况发生了变化。

  最积极的当数中国。中国政府组成了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5个部门参加的图们江开发特别机构,去年11月推出了“图们江地区合作开发计划”草案。
 
    达200页的该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借朝鲜和俄罗斯的港口,确保走向东海的出海权,以此为基础吸引韩国、日本、香港等地的外国企业。从珲春到东海只有20多公里,但中国被俄罗斯和朝鲜的国境隔离不能直接走向东海。
 
    其中包括投入2860亿元人民币建设该地区基础设施的计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江开发办主任金成文说:“专家组对发改委草案的论证即将完成,最快可在本月内发表最终方案。”

当地的基建工作已非常活跃。长春至珲春的高速公路预计在年内竣工,连接两地的高速铁路建设计划也已进入航空勘测阶段。中国为提高朝鲜罗津港的使用率,提出了一个计划——新建珲春至罗津的68公里高速公路以及横跨两国国境的桥梁(建设费用由中国方面承担)。目前,中国正在等待朝鲜的回复。此外,建设能够让大型客机起降的新机场,取代延吉机场的计划也已敲定。
  地区行政体系的改制工作也在进行之中。其构想是,将朝鲜族聚居地延吉和龙井、图们合并成一个总人口达120万的城市,为能够吸引外部人口流入打下基础。

  俄罗斯的动作也很快。为了迎接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会议,俄罗斯去年公布了300亿美元规模的远东地区开发计划。此外,俄罗斯与朝鲜签署协议,已着手实施哈山至罗津50公里铁路的改建工程。俄罗斯还争取到了罗津港的3号码头开发权。

  去年2月沿海州杜马的高层人士带领政府代表团造访吉林省,讨论了公路和铁路的开通问题。中俄之间的东西伯利亚输油管也经该地区通向中国。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尹承铉(音)说:“俄罗斯的沿海州幅员辽阔而人口只有700万,所以开发远东迫在眉睫。中国出资,俄罗斯提供港口的合作形式是开发图们江地区的新的动力。”
 
    韩国和日本加盟东海航线事业,正在注视其发展情况。韩国和日本去年下半年与俄罗斯和中国商定,把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港与日本的新潟港、日本的新潟港 与韩国的束草港相连的往返航线的运行。这条航线经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的两次试航,下月将进入周2次定期运行。
 
    然而图们江流域的基础建设的前景不一定很明朗。因为两个轴心国家中国和俄罗斯竞争主导开发,现在的合作关系也有可能崩溃。大企业仍然对因北核问题不稳定的该地区的投资犹豫不决。三星(中国)的一高层人士说:“需要能够进行大投资的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背后市场。现在还有待观察。”(来源:朝鲜日报;作者:崔有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