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又出大手笔 这次俄罗斯动作也很快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8:16: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中国东北地区东端珲春的路上有个叫密江的小村,在该村前小沟附近树立着一排排几十米高的高架高速公路柱子。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图们至珲春的长62.7公里高速公路。

   该高速公路始工于2003年,是连接吉林省省会长春和珲春的长482公里高速公路的末端,这段公路计划明年初竣工,届时从中国东北中心经图门江走向东海的物流通道将开通。

    在高速公路旁边有条铁路伸展而去。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这条铁路越过国境经俄罗斯的Kameishovaya与西伯利亚铁路相连。珲春市当局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高层正在协商把不定期运行的这条铁路今年8月正式开通的问题。”

  图们江(韩国称为豆满江)开发计划经过17年呈现重新实施的迹象。199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曾制定把该地区开发为自由贸易地区的计划,但因为有关当事国的消极态度和东北亚局势的恶化延迟至今。

    但当前中国为扶持经济加紧开发落后的该地区,俄罗斯也迎接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加快远东地区的开发,情况发生了变化。

  最积极的当数中国。中国政府组成了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5个部门参加的图们江开发特别机构,去年11月推出了“图们江地区合作开发计划”草案。

    达200页的该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借朝鲜和俄罗斯的港口,确保走向东海的出海权,以此为基础吸引韩国、日本、香港等地的外国企业。从珲春到东海只有20多公里,但中国被俄罗斯和朝鲜的国境隔离不能直接走向东海。

   其中包括投入2860亿元人民币建设该地区基础设施的计划。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江开发办主任金成文说:“专家组对发改委草案的论证即将完成,最快可在本月内发表最终方案。”

   当地的基建工作已非常活跃。长春至珲春的高速公路预计在年内竣工,连接两地的高速铁路建设计划也已进入航空勘测阶段。中国为提高朝鲜罗津港的使用率,提出了一个计划——新建珲春至罗津的68公里高速公路以及横跨两国国境的桥梁(建设费用由中国方面承担)。目前,中国正在等待朝鲜的回复。此外,建设能够让大型客机起降的新机场,取代延吉机场的计划也已敲定。

  地区行政体系的改制工作也在进行之中。其构想是,将朝鲜族聚居地延吉和龙井、图们合并成一个总人口达120万的城市,为能够吸引外部人口流入打下基础。

  俄罗斯的动作也很快。为了迎接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会议,俄罗斯去年公布了300亿美元规模的远东地区开发计划。此外,俄罗斯与朝鲜签署协议,已着手实施哈山至罗津50公里铁路的改建工程。俄罗斯还争取到了罗津港的3号码头开发权。

  去年2月沿海州杜马的高层人士带领政府代表团造访吉林省,讨论了公路和铁路的开通问题。中俄之间的东西伯利亚输油管也经该地区通向中国。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尹承铉(音)说:“俄罗斯的沿海州幅员辽阔而人口只有700万,所以开发远东迫在眉睫。中国出资,俄罗斯提供港口的合作形式是开发图们江地区的新的动力。”

   韩国和日本加盟东海航线事业,正在注视其发展情况。韩国和日本去年下半年与俄罗斯和中国商定,把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港与日本的新潟港、日本的新潟港 与韩国的束草港相连的往返航线的运行。这条航线经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的两次试航,下月将进入周2次定期运行。

    然而图们江流域的基础建设的前景不一定很明朗。因为两个轴心国家中国和俄罗斯竞争主导开发,现在的合作关系也有可能崩溃。大企业仍然对因北核问题不稳定的该地区的投资犹豫不决。三星(中国)的一高层人士说:“需要能够进行大投资的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背后市场。现在还有待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