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媒惊呼:答案都是中国 中国已跃升为仅次美国第二大强国了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2:53: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哪个国家与阿根廷签署了总额为1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哪个国家向资金匮乏的国币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资金400亿美元?

  哪个国家在2003年至2007年向非洲、中南美以及东南亚地区提供了747亿美元的资助?

  以上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中国。最近,在国际社会的舞台上,中国国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是“世界工厂 ”,曾经依靠低廉的劳动力优势吸引了各个国家的资本,然而现在它已经一跃成为对世界经济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克利在上个月月初的报告当中提出了“G2”一词,就是指美国与中国这两个国家。这个词语的意思是“在世界经济的恢复过程中,美国与中国的作用十分重要”。

  本月初,世界上20个主要国家(G20)的首脑在英国伦敦举行会晤。中国主席胡锦涛无疑是聚光灯下的主角。法国总统萨科奇以及英国王储查尔斯先后来到胡锦涛主席的住所与其会面。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则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西方的发达国家争先恐后地向中国示好,这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取得了大幅度的增长。中国拥有接近2万亿美元(截止一月末1万946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公认的世界经济当中的巨擘。单就美元资产而言就达到1万4000亿美元,其中有7400亿美元是美国国债。

  凭借类似于这样的资金方面的绝对优势,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影响力迅速提高。G20首脑峰会举行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突然撰文提出“建立全新的基础货币”的必要性,这一事件近来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的行动十分谨慎。去年9月之后,中国与韩国、香港、俄罗斯等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总额为65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正在取代自身难保的美国,开始扮演出资就他国于水火的角色。而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对外援助更加密集和细致。2003年援助总额仅为15亿美元,而到了2007年这一数额已经增加到了250亿美元。中国的对外援助主要集中在非洲、东南亚以及中南美等发达程度较低的地区。今年1月,中国正式成为了美洲开发银行的会员国。中国以特别捐助的形式一次性支付资金3亿 5000万美元,展现了雄厚的资本实力。

 中国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十分积极。典型的例子是,在2002年至2007年之间,中国向委内瑞拉和安哥拉分别投资了164亿美元和74亿美元。非洲、中南美以及东南亚地区都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通过货币交换、对外援助以及投资这三种手段增强了对于这些地区的影响力。有分析指出,对于中国模式表示认可的发展中国家可能将会进一步增加。发展中国家可能更加偏爱所谓的“北京模式”,也就是一种在国家的主导下,按照市场原则渐进式地实施经济改革、追求均衡发展的模式。委内瑞拉以及厄瓜多尔等中南美国家近年来对于以“开放、民营化以及去除限制”等内容为核心的所谓“华盛顿模式”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但是“北京模式”也面临着很多限制。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院中国学专业教授康俊荣表示:“中国经济能否取得成功比什么都重要。但是直到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仍然有赖于美国经济的恢复状况。”不仅如此,中国的金融系统仍然十分落后,统计数字的透明性不足,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问题。当然,中国正在各个方面取得“质的飞跃”。作为小规模的开放经济体,韩国需要研究的是如何对这种情况加以利用。(作者:李相列;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