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麦凯恩称中国已成“超级大国” 中国网民不同意
www.wforum.com | 2009-04-09 23:59:2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与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的美国参议员麦凯恩9日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超级大国之一”,并认为由于“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因此“对G2的谈论越来越多”。不过,有趣的是,这一“明显称赞中国”的说法迅速遭到中国网民的质疑。环球网一项调查显示,68%的网友认为“中国与超级大国还有不小的差距”。

    麦凯恩8日抵达北京,这是他以“调查之旅”为名的亚洲行的一部分,此前他已造访中国香港和越南。 9日上午,麦凯恩在访华新闻发布会上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环球时报》记者是首个提问的。当记者问麦凯恩对奥巴马的政策是否满意时,麦凯恩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以奥巴马到欧洲出席G20峰会为例说:“我认为奥巴马出访欧洲取得了巨大成功,与世界所有重要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面,包括中国领导人……现在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给奥巴马这次出访打高分。”

  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关于他对G2这一说法持什么看法时,麦凯恩回答说:“我们强烈支持类似G20的会议,让所有国家都参与非常重要。但我们也确实越来越多地谈论G2,这是因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眼。不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其他方面衡量,中国都已经成为世界超级大国之一。”

  麦凯恩此行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成员。在谈到“无瑕”号事件时,他说:“国际海域自由航行原则将成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这是美中一个潜在的问题。我们有信心通过对话,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发生。”但他同时强调,“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维护美国船只在国际海域不受任何阻碍地航行的自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美问题专家牛新春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麦凯恩对“无瑕”号事件的表态,是想拿一个大帽子把中国扣住。“他故意把问题的实质搞偏,说是我们妨碍美国船只的自由航行。中国一直认可专属经济区无害通过权,但美国船舰是来我国专属经济区刺探情报,并不是无害通过。我们希望美国既然要和中国全面合作,就不要老来中国周边打转转、搞情报。”

  谈到G2,牛新春向记者表示,认为中美合作才能解决世界上很多重大问题,这种观点比较切合实际,但认为中美应该组成两国集团,共同管理世界,则明显言过其实,也与我们的外交理念不相符。中国网友对麦凯恩关于中国是“超级大国”的说法也表现的很冷静。截至9日19时,在环球网就此观点进行的调查中,68%的网友表示反对这一说法,认为中国国内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与超级大国还有不小的距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