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电:中国增持美债 中外专家感忧虑
www.wforum.com | 2009-02-24 23:35: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香港2月24日电(记者 梁卓钧编译报道)希拉里促请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有经济学家认为,在这问题上,中国没有太大选择空间,如果中国不继续支持美债,已投资的资产将会贬值。

  据法新社23日报道,希拉里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出访中国,她在临别之时促请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这不但能为美国衰退的经济带来复苏,更能够刺激中国出口经济。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卢峰表示,如果中国须要保护其数以万亿元外汇储备的价值,中国需要继续投资美国。

  卢峰表示:“中国坐拥巨大的外汇储备,但仍会继续吸纳美国国债。”“客观而言,帮助美国经济对中美是互利共赢的。”

  华府的官方数字显示,中国在去年12月持有6962亿美元美国国债,超越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拥有1.95万亿元外汇储备,存量世界第一,同时也是持有最多美元的国家。

  希拉里希望把中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与第三大济体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突显出来。上星期,希拉里在美国驻华大使馆说,“中国将会继续支持美国国家债券,表示中国认同中美关系是互相紧扣。我们将来必定休戚与共。”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星期六亦表示,中国不会突然改变购买美债的政策。

  但是,中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对美巨额的投资只换得令人沮丧的回报,中美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却引来国内外学者的批评。

  法新社引述评论指,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其把金钱投资到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倒应该把金钱投资在国内,或者把投资分散到其他国外资本上。中国的经济计划师亦应该理解到,则重投资在美债会带来进退两难的结果。

  中国经济商业监察组织(CEBM Group)宏观经济学家苏昌称,“如果中国停止购入美债,现时所持有以美元为主的资产的价值将会暴跌。但是如果中国继续购入美债,则需要忧虑美元将可能出现的贬值。”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经济学家布拉德.塞特塞尔(Brad Setser)认为,中国在去年为美国提供了500亿元的资金实在太多。“长远而言,中国未来的利益将会与美国息息相关。”但他认为,如果美元下跌,中国则会陷入困境。

  “就长远利益而然,我也相信美国将会越来越依赖单一政府为其提供资金援助。” 塞特塞尔说。

  他表示,中国逐渐减少对美国的金融支援,对全世界都有益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