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独立报》: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说得没错
www.wforum.com | 2009-02-24 16:31: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独立报》2月17日发表文章

    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曾经喜欢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既斗争又妥协。它们斗得越厉害,妥协的幅度就越大。”种种迹象表明,毛泽东对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的评判在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后也没有失去现实意义。

    一方面,美国新领导人有意显著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对俄政策。布什过去在国际舞台上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不符合奥巴马的信念。奥巴马是个与布什完全不同的人,他不接受保守主义意识形态,与军工界、特工机关和得克萨斯石油大亨没有牵连,而且投票给他的大多数美国公民期待着变化。

    此外,客观情况也要求改变白宫的对外方针。白宫过去大肆谋求全球霸权是因为美国在冷战中的思想和政治对手自愿认输,另外美国的总体实力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美国曾经相信自己的社会模式所向无敌,狂妄自大地以为自己是人类的领袖,应该在人类争取自由和繁荣方面充当领导者的角色。现在,幻觉的程度下降了,因为美国的经济和外交政策都遇到了危机。

    与此同时,在改变美国战略的道路上有一些重大障碍。首先,美国当然不会放弃谋求世界主导地位的方针。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最发达、最强大、最富有的国家自愿约束自己发挥领袖作用的强烈愿望。美国现在的上层人物仍有这种愿望。奥巴马本人也有这种激情。因此不难得出如下结论:美国今后仍会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大国发生冲突,因为这些大国不仅不会同意扮演华盛顿小伙伴的角色,自己也有谋求主导地位的意向。

    经济动机也将会对美国的战略产生显著影响。美国将继续谋求在国际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并控制能源来源和运输线。这就意味着,在这些领域同竞争者发生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军事工业界仍将是华盛顿攻势政策的传动皮带。五角大楼的将军们掌握着堆积如山的武器,并且很想使用这些武器。寻找敌人并镇压他们的尝试不会停止。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将在新旧思潮的斗争中形成。结果将会是矛盾和复杂的。俄罗斯将会用怀疑和不信任的眼光观察美国的变化。

    白宫在裁军、不扩散核武器、反恐、解决中东问题以及阿富汗和朝鲜半岛问题等方面提出的倡议会得到克里姆林宫的欢迎。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合作领域有扩大的机会。

    然而,在前苏联地区的冲突不可避免。受大国野心、经济和地缘政治意图驱使的美国不会放弃向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国家的反俄精英示爱。俄罗斯永远不会容忍美国紧紧抓住对自己极为重要的空间。这种竞争首先会使俄美关系蒙上阴影。情况甚至在某些方面比冷战时期还要糟。当年欧洲被分成两个势力范围,莫斯科和华盛顿都不进入别人的“菜园”,只是在刚果、也门、越南等外围地区互相烦扰。可是现在,对抗线直接沿俄罗斯边界展开。

    因此,在欢迎奥巴马政府发出积极信号的同时,我们认为不应幻想天堂来到了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