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访问亚非五国回北京:带回四大成果内幕!
www.wforum.com | 2009-02-21 01:48: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快报》、俄罗斯《消息报》等媒体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近日访问印度,双方签署包括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在内的5项协议。

据分析,此举标志印度开始推行更为激进的中亚战略,并将其主旨定为“追赶中国”。印度媒体和专家对此表现得异常兴奋,纷纷鼓吹“印度必须大力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关系,遏制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不能被中国越甩越远”

《印度快报》的报道从能源、防备等角度论述哈萨克斯坦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称其对于印度的战略价值“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印度应推行的中亚战略与其非洲战略没什么不同,其主旨也应定为“追赶中国”。

印度专家宣称,在这场“世纪大博弈”中,印度在中亚地区与中国相比,一直都扮演“迟到者”的角色。目前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已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印度如果再不迎头赶上,将被中国“越抛越远”。

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印期间,双方签署5项合作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哈萨克斯坦将为印度民用核能工业提供铀原料,帮助印度建立核电站。两国还将联合开展核燃料勘探工作。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印度为换取哈萨克斯坦在核能工业领域的支持,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它不仅支持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承诺向哈国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据分析,此举表明印度的中亚战略正从单纯争抢油气资源向外延伸,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第一大国,是印度的“公关”重点。印度计划以优厚的经济援助条件,换取哈萨克斯坦丰富的核原料和尖端军工技术。

要与中国抢哈国铀矿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具备成为地区经济发展龙头的潜力。因此,印度打出的经济援助牌非常有效。在两国的合作框架下,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迅速与印度国有核能公司签署了铀原料供应协议。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第二大铀矿储备国,拥有全球约15%的铀资源,并将在2010年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铀原料出口国。印度政府其实早就盯上该国的铀资源。

《印度快报》报道称,印度现在已成为继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之后,第4个与哈萨克斯坦签署战略核合作协议的国家。能源专家认为,在哈萨克斯坦的4个合作伙伴中,俄罗斯自身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日本作为哈国第一大铀矿进口国,地位已不可动摇。因此,印度的主要目标是与中国展开竞争,力争成为哈萨克斯坦铀矿资源的第二大进口国。

削弱上合组织反恐能力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还对哈萨克斯坦继承自前苏联的尖端军工技术颇感兴趣。两国将在热能鱼雷和其他海军武器领域率先展开合作,进行联合研究与开发。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拥有先进的鱼雷发展设施,其相关技术与西方军事强国基本相当。这是印度急于谋求合作的重要原因。为此,印度开出优厚的交换条件,包括为哈萨克斯坦提供军事培训服务,尤其是培训哈国特种部队如何开展丛林战,以及输出国防应用方面的信息技术等。

另外,印度还计划同哈萨克斯坦分享地区恐怖组织的活动情报,开展联合反恐合作。据分析,此举旨在削弱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反恐合作。

打压中国图谋难以实现

据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的分析称,印度不断加强与中亚诸国的经济、能源及反恐合作,客观上会对中国的中亚战略构成一定挑战。一方面,在能源竞争上,印度的介入将加大中国能源工业与中亚各国合作的难度。另一方面,印度与中亚各国的防务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上合组织反恐机制的作用。

但俄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地理位置及综合国力受到限制,印度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终难达到与美、俄、中三国平起平坐的水平。印度在中亚地区的活跃外交不会对中国西部构成实质性的战略挤压。专家强调中哈及整个上合组织牢固的合作关系,印度欲打压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正常合作的图谋难以实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