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这次拉了俄国一把:西方眼热担心肥水东流
www.wforum.com | 2009-02-20 00:36: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莫斯科2月17日电】俄罗斯陷入了10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而北京拥有莫斯科急需的大量现金。一些俄罗斯企业发现,它们在商业市场上很难偿还贷款,也很难筹措到项目资金。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一直努力从非洲等地争取石油供应,以维持工业发展需要,但现在它将从邻国进口石油。


  俄罗斯是位居沙特阿拉伯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正试图将石油出口多元化,它将不再仅仅局限于供应西方国家,而是将中国作为东西伯利亚新一代油田所产石油的主要市场。


  【彭博新社网站2月18日报道】里昂证券中国能源研究部门负责人关荣乐说:“俄罗斯经济衰退、原油价格和厕由产量下降、信贷危饥给中国人提供了更多讨价还价的优势。”


  关荣乐说:“我们认为,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也给中国提供了谈判优势,让中国在修建俄罗斯通往中国大庆地区的输油管道中占了上风,获得了比以前更加优惠的条件。”


         疑虑犹存 落实协议还需努力


  【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18日报道】俄罗斯与中国早在去年秋天就签署了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原计划俄罗斯两家公司在2008年底之前就获得第一批贷款,但双方未能就贷款条件达成协议。俄方坚持采用固定利率,中方则坚持采用浮动利率。一些专家表示,即使贷款利率超过5%,这笔贷款也是有吸引力的。据一位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说,除利率问题之外,还曾有其他一些困难。只有政府承诺在为中国开采石油的东西伯利亚实行零出口税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公司才能保证石油供应。


  按照2月17日达成的新协议,将通过建设中的和12月份投入使用的东西伯利亚一太平洋管道向中国出口石油。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是这条管道的终点。这条管道最初的输送能力为每年3000万吨,以后将扩大这一能力。将在2009年中期以前开始铺设通向中国的70公里支线管道,预计在 2010年初完成管道铺设工作。这条管道的年输送能力为1500万吨。中国将自己建设从大庆到俄罗斯边界的980公里管道。


  据了解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的人士说,该公司将把2009年从中国获得的贷款的一部分用于偿还债务。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把获得的贷款用于铺设东西伯利亚一太平洋管道至中国的支线。


  【俄罗斯《新闻时报》2月18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谢钦昨天谈成了一笔总值250亿美元的交易。对于期限如此之长的出口而言,价格无疑是关键。 2004年,俄罗斯曾与中国签署过类似的协议,将石油供应作为获得贷款的担保条件。后来,全球油价大幅上涨,俄试图与北京就更改供油价格进行谈判,但收效甚微。当前协议是在国际油价处于相对低谷时签署的,很有可能发生类似的不愉快事件。


  17日,中国向两家俄罗斯公司提供贷款的决定一锤定音。“三方对话”调研公司分析师涅斯捷罗夫认为,这笔交易对中国而言是有利的,“作为提供贷款的交换,北京获得了稳定的石油供应,这有助于它进一步推行石油进口多元化战略。目前,波斯湾石油占中国进口总量的近80%,但该地区局势相当动荡。因此,中国和日本都力图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

力求双赢 中俄携手共渡难关


  【美联社莫斯科2月17日电】俄罗斯和中国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一项价值250亿美元的大型能源协议。由此,中国将可确保未来20年里来自莫斯科的石油供给。作为回报,俄罗斯获得了急需的贷款。


  作为这项范围广泛的能源供给协议的部分内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贷款150亿和100亿美元。


  俄罗斯的邻国中国对资源如饥似渴。作为回报,俄罗斯承诺,将在今后20年里每年向中国提供1500万吨石油。


  负债累累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急需大量资金。该公司曾为收购破产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资产大量举债。公司目前处于严重负债状态,且需要大量资金投资购买新油田。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则需要大量资金投资购买管道。


  某石油问题分析家说:“这项协议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该协议让一些企业如释重负。在融资问题上,他们所面临的选择曾十分有限。”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7日报道】在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俄罗斯寻求扩大其在东亚市场的影响力之际,该国同意向中国提供20年的石油,作为回报,中国将向其提供250亿美元贷款。


  俄罗斯目前正寻求通过修建输油管道、准许运输液化天然气、主办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等来扩大其在东亚的影响。


  【俄塔社莫斯科2月17日电】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米哈伊尔·巴尔科夫表示,该公司将于2009年4至5月开始修建东西伯利亚一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


  他说,预计工程将于2010年上半年完工。


  有点眼热 西方担心肥水东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7日报道】中俄刚刚签署的协议是两国之间规模最大的贸易金融协议。该协议缓解了俄罗斯两大国营能源巨头的融资需求,并使中国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获得了重要且有保障的石油供应来推动经济增长。


  但分析人士警告说,由于俄罗斯今年面临石油产量不断下降的问题,俄罗斯可能不得不把原本输往西方的原油转移给中国。


  位于莫斯科的乌拉尔西伯利亚投资银行首席策略师克里斯·威弗指出,如果不减少对西方的出口,俄罗斯现在无法向中国输送那么多石油。


  据分析人士估计,由于俄罗斯石油工业面临资金紧缺问题,今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将每天下降大约50万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