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马达加斯加总统卫队向示威者开枪致逾40死300伤
www.wforum.com | 2009-02-08 10:48:0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7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人们为躲避子弹而俯卧在地。据马达加斯加当地电台7日报道,守卫总统府的武装部队当天向“前来接管权力的”反政府示威者开枪,目前已造成30余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当地电视台的摄像记者。新华社发


2月7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一名男子帮助受伤者离开危险区域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2月7日电(记者 白景山 刘芳)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7日发生大大规模流血冲突,总统卫队向试图进入总统府的示威群众开枪,导致300多人死伤。

  当地时间7日下午13时左右,反对派领导人、塔那那利佛市长拉乔利纳在首都市中心广场召开有数万人参加的反政府集会,宣布出任“马达加斯加总统”,成立“过渡政府”,接管国家权力,并任命43岁的蒙加·罗因蒂佛·扎菲辛米瓦洛为“过渡政府总理”。

  集会结束后,拉乔利纳率大约两万群众前往位于首都一座山上的总统府“接管权力”,在总统府外与守卫部队发生对峙。守卫部队在大门前的广场上划出红线,警告示威者不可逾越。但仍有人不听警告,试图强行进入总统府。守卫部队奉命开枪,当场打死多人。现场目击者说,守卫部队还使用了机枪和催泪弹。

  记者听到枪声后立即赶往总统府,在距总统府还有2.5公里的一处上坡地段,记者看到,街道上人头攒动,车已无法前行。

  7日当天塔那那利佛到底伤亡多严重,说法不一。从法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传出的可靠消息说,法国使馆派人到两家医院了解情况,共发现45具尸体;马达加斯加当地广播电台称,已有40多人死亡,约300人受伤,其中许多人伤势严重。

  当地医院不断通过广播电台呼吁群众献血以救治伤员,还呼吁城内所有医护人员和医学院学生到医院支援伤员救治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尚未收到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华侨华人在当日发生的流血冲突中受到伤害的报告。流血冲突发生后,中国使馆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情况,提醒华侨华人注意安全,强化防范措施。

  当晚17时,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通过国家电视台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对当天发生的流血事件表示沉痛,对鼓动群众冲击总统府的人表示谴责。马达加斯加总理拉贝马南贾拉也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谈话,呼吁民众保持克制,让武装部队履行自己的职责。

  私营安齐瓦电台播发的消息称,拉瓦卢马纳纳总统已逃离首都,乘专机前往距塔那那利佛西北500公里的马任加。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也通过电台发表讲话,谴责总统府卫队向民众开枪,呼吁民众推翻政府。

  7日上午,到访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执行秘书萨洛芒呼吁马达加斯加总统和反对派举行对话,通过对话寻找消除当前政治危机的办法。他宣布,南共体代表团将于下周抵达马达加斯加,全面评估该国局势,并向拉瓦卢纳纳总统提出消除当前政治危机的建议。

  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门克里欧斯计划于7日至10日访问马达加斯加,评估该国局势,并与各方探讨联合国如何帮助该国避免进一步出现暴力,推动和平与稳定。

  去年12月,拉瓦卢马纳纳政府以擅自播放前总统拉齐拉卡谈话为由,下令关闭了拉乔利纳等私营电台和电视台。此事成了导致马达加斯加当前政治危机的导火线。随后,拉乔利纳不断召集群众集会,抨击拉瓦卢马纳纳独裁,指责总统把家族生意和国家经济混为一体。随着政府与反对派冲突加剧,首都塔那那利佛和其他区地区于1月26日爆发大规模骚乱,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月31日,拉乔利纳宣布接管国家政权。2月3日,拉瓦卢马纳纳宣布解除拉乔利纳的市长职务,拉乔利纳则呼吁其支持者继续举行抗议活动,直至拉瓦卢马纳纳政府辞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